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這份自信彌足珍貴
2019-03-10 11:22: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讀懂兩會”係列網評之二十三:

  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全國人大代表馬善祥、程桔、黨永富(從左至右)在“代表通道”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殷剛攝

  郭奔勝 董璐

  兩會議程過半,內容豐富,亮點紛呈。

  通觀兩會,我們看到了一個更加開放自信的中國,感受到中國從富起來到強起來背後的自信力量。這份濃濃的自信顯現在政府工作報告對美好藍圖的勾勒描繪中,展現在百米通道上部長、代表委員們從容的步伐、飽滿的精神上,體現在那些敢于直面問題、勇于兌現承諾的問答裏,也蘊含在兩會的各項日程議題中。

  這份自信源于對問題的清醒認知。知人者智,知己者明。實事求是地認知自我,是有效應對風險挑戰的重要前提。回望過去一年,我們步伐堅定、腳步從容,面對風險挑戰不畏懼不退縮,面對成果成績不驕不躁,是因為我們始終對風險和挑戰保持警惕,努力看清、看懂風險和挑戰。新的一年,任務更重,挑戰更多,我們將時刻保持強烈的問題意識,不掩蓋、不回避、不推脫;秉持解決問題的必勝信念,抓得住重點,分得清輕重,清晰判斷,沉著應對。事實無數次證明:中國的發展沒有過不去的坎!

  這份自信源于對目標的精準把控。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也是社會穩步前進的動力所在。站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的時間表、線路圖、任務書清晰可見。今年的目標更是具體而實在: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6.5%、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000萬以上、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3%以下等一係列量化指標具體明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精準脫貧攻堅戰、污染防治攻堅戰等都有確定的進程刻度。這些安排與我們所處的歷史方位相適應,與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要求相契合,符合我國發展實際。通過如期完成各項目標任務,打贏一場又一場硬仗,我們就能為確保經濟持續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奠定堅實基礎。

  這份自信源于對“方位”的清晰判斷。站在怎樣的高度,就能看見怎樣的風景。日益走向世界舞臺中央的中國,無論面對來自外部的何種質疑、指責、誤解,都以更遠大的目光、更恢弘的格局、更從容的氣度,自信面向世界。因為我們對自身方位有著正確把握,能夠在世界發展的大潮中明確認知和判斷自身成就、責任與未來:中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願與各國攜手合作、同舟共濟,為促進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發展作出新的貢獻。無論國際形勢如何復雜多變,我們都能保持戰略定力,凝心聚力辦好自己的事。

  透過正在召開的兩會,我們向世界展示滿滿的中國自信;品味這份自信,我們更加堅定面向未來的信念。在實現民族復興的追夢路上,只要我們始終堅定“四個自信”,就一定能把得住大局、看得清方向、站得穩腳跟、擔得起風險,凝聚起繼往開來的磅薄力量。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讀懂了兩會就讀懂了中國

  新華網評:彰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生機活力

  新華網評:不負人民重托 攜手並肩追夢

  新華網評:畫出最大同心圓

  新華網評:承擔起“為人民立言”的時代使命

  新華網評:在“民生通道”上傾聽民意

  新華網評:“培根鑄魂”這件大事有了根本遵循

  新華網評:這份報告有點“甜”

  新華網評:這份報告很有“料”

  新華網評:學懂弄通做實生態文明建設“四個一”

  新華網評:這份報告十分“鮮”

  新華網評:從這份“來之不易”中讀懂信心

  新華網評:向世界傳達滿滿的中國自信

  新華網評:從這份“改革承諾書”中讀懂決心

  新華網評:脫貧攻堅要將“實”進行到底

  新華網評:從這份“民生圖景”中讀懂初心

  新華網評:以飽滿姿態行使神聖職責

  新華網評:夯實鄉村振興的制度保障

  新華網評:中國外交與世界的一場精彩對話

  新華網評:“嚴”上一刻不松 “實”上半寸不讓

  新華網評:讓立法與改革開放相伴而行

  [“數”説兩會]“56789”,民營經濟有“分量”

  [兩會“三步曲”]打擊騙保,國家醫療保障局“出招”了

  [兩會“三步曲”]做好“4567”,捍衛藍天、碧水、凈土

  [兩會“三步曲”]期待監管給力,讓“市場無假”

  [兩會“三步曲”]調解基層矛盾要用好“四個秘訣”

  [兩會“三步曲”]民眾獲得感是“提速降費”的試金石

  [兩會“三步曲”]解決“一老一小”問題要用真功夫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頁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安傳香
新華網評:這份自信彌足珍貴-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11124215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