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消息:成果惠及世界 決心鼓舞世人——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脫貧攻堅成就與經驗

2019-03-10 11:41:5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扎實推進脫貧攻堅,確保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海外人士認為,中國脫貧成果顯著並惠及世界,脫貧經驗對廣大發展中國家具有啟示意義,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必將鼓舞全球減貧事業。

  根據世界銀行統計,全球范圍內,每100人脫貧,就有70多人來自中國。菲律賓金磚政策研究會創始人赫爾曼·勞雷爾對中國幾十年來持續脫貧攻堅取得的顯著成就表示欽佩。他説,40年來,中國成功讓數億人口擺脫貧困,這是對全球減貧事業的巨大貢獻,彰顯了中國共産黨強大的執政能力。

  埃及《金字塔報》副主編薩米·卡姆哈維表示,2019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打贏脫貧攻堅戰,不僅關乎中國發展,對國際社會也將産生巨大影響,因為中國的成功意味著佔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國家消除了絕對貧困現象,勢必為其他國家提供重要經驗。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經濟學者蓋裏雄·伊基亞拉説,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在脫貧攻堅方面成就舉世矚目,通過精準扶貧確保經濟發展成就惠及全體人民,中國有很多成功經驗可以與非洲國家分享。消除貧困仍是許多非洲國家首要發展目標,如今雙方在減貧發展方面進行卓有成效的合作。

  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奈朱認為,中國消除貧困的措施切實可行、針對性強且可持續,尼日利亞需要學習中國農村脫貧攻堅成功經驗,確定優先發展領域,推動農村經濟發展需要幫助農村克服貧困思維,讓農民看到身邊機遇,抓住時機將機遇轉化為財富,實現可持續發展。

  柬埔寨民間社會論壇聯盟項目規劃部主任、《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柬文版譯者謝莫尼勒説,中國脫貧攻堅經驗對柬埔寨很有啟發,他非常關注中國精準扶貧模式,如旅遊扶貧、特色農業扶貧、文化扶貧等,希望今後推動柬中有關機構合作,將適合柬埔寨的項目引進來,幫助柬埔寨推進扶貧減貧。

  歐洲研究國際中心中國問題高級研究員喬治·措戈普洛斯對中國政府工作報告聚焦民生,提出打贏脫貧攻堅戰表示讚賞。他表示,中國政府在支援農村發展過程中,將扶貧與保護自然資源、發展電子商務等有效結合,推動欠發達地區消費能力逐步上升,相關做法值得許多發展中國家學習。

  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漢弗萊·莫西表示,中國在短短幾十年時間裏,帶領幾億人民脫貧致富,這是一項世界性的創舉。中國政府在工作報告中對于2019年減少1000萬以上農村貧困人口這一目標的設定,讓世界看到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堅定決心與強大信心。

  德國席勒研究所駐美國休斯敦代表布萊恩·蘭茨表示,中國在脫貧攻堅方面所做的努力為其他國家樹立榜樣,成就有目共睹。“一帶一路”等全球公共産品正在推動各國加強合作與互惠互利,相信“一帶一路”建設將為推動全球減貧事業和可持續發展增添動力。

  新西蘭商學院院長黃偉雄對政府工作報告中“確保脫貧有實效、可持續、經得起歷史檢驗”這一表述印象深刻。他表示,2020年如期消除絕對貧困後,中國將提前10年完成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的消除貧困目標,這將給全球減貧事業注入巨大信心,中國的扶貧解決方案值得許多國家借鑒。(參與記者:袁夢晨、楊柯、鄭思遠、盧朵寶、楊臻、郭駿、毛鵬飛、于帥帥、李斯博、高竹、高路、盧懷謙、郭磊)

[責任編輯: 薛濤 ]
綜合消息:成果惠及世界 決心鼓舞世人——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脫貧攻堅成就與經驗-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215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