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寒冬正成過去——一個高門檻賽事背後的中國滑雪産業
2019-03-10 11:11: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河北崇禮3月10日電 題:寒冬正成過去

  ——一個高門檻賽事背後的中國滑雪産業

  新華社記者馬邦傑

  國際高山定點滑雪公開賽毫無疑問是個高門檻賽事:參賽者既需具備強大的讀圖定向能力,還要掌握嫺熟的高山滑雪技能。然而,這樣一個賽事在中國已經連續舉辦了5年。

  由北京冬奧會讚助商中國銀行冠名的國際高山定點滑雪公開賽近日在崇禮萬龍和雲頂雪場結束。與前四屆不同,今年賽事分為三站,前兩站先後在北大壺和亞布力滑雪場進行。

  北大壺站比賽時,中國高山滑雪集訓隊正在附近訓練,幾名選手也報名參賽。他們雖然滑雪能力出眾,可惜讀圖定向能力欠佳,沒能拿到冠軍。

  “這個賽事對讀圖定向能力要求較高,那些既會滑雪又會定向的選手顯然具備優勢。”賽事總仲裁、樂嘉體育總經理談曉平説。

  樂嘉體育是國內頂尖的定向運動專業公司,業內深耕多年,培養了大批定向越野選手。“據我所知,我們不少定向選手在苦練滑雪,計劃將來參加這個賽事。”

  的確,中國現在滑雪的人越來越多了。

  “我們把賽事由過去的一站升級為三站,主要是為了滿足國內滑雪市場的需求。”一位賽事組織者告訴記者,“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成功之後,在‘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的驅動下,最近幾年滑雪人數一直在大幅度增加。”

  共有363名選手參加了高山定點滑雪公開賽“決戰萬龍雲頂”的比賽。他們是當日來萬龍、雲頂滑雪的人群中的一小部分。

  當日,萬龍雪場地上、地下停車場內停滿了車;中午時刻,快餐廳桌子全被佔滿,沒有一張空閒。

  萬龍雪場老板羅力作為特邀選手,身穿一身白色滑雪服參加了比賽。羅力是中國滑雪界的傳奇人物。他自稱2003年時“為滑雪發瘋”,沒考慮太多就斥重資修建了萬龍雪場。

  雪場修成之後,殘酷的現實讓羅力覺得自己“像豬一樣白癡”。“所以我後來的微信名就叫白癡豬。”他説。

  “那時真讓人絕望。春節期間來我們雪場滑雪的單日最多只有300來人,平日也就三四十個。”羅力在崇禮感受到了中國滑雪殘酷的寒冬。

  2015年,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成功之後,萬龍雪場的境況逐年明顯好轉。去年,共有40萬人來這裏滑雪,比前年增加了20%。相鄰的雲頂雪場去年接待滑雪人數的增幅達到50%。

  “最近,來我們雪場滑雪的人數最多的一次有八九千。”羅力説。

  即使滑雪人數大幅度增加,崇禮的滑雪場仍然無一盈利,全部處于虧損狀態。雲頂雪場大酒店總經理張旭光説:“雪場的花銷太大了。像我們酒店,每天僅水電費一項開支就高達10萬元人民幣。”

  羅力認為,中國滑雪産業雖然正在走出寒冬,但要成為一個成熟的産業,預計還需要20年的時間。

  張旭光表示,計劃于今年年底開通的京張高鐵肯定會給崇禮雪場帶來新的生機。他説:“高鐵將大大縮短北京到崇禮的交通時間,將更方便北京人來崇禮滑雪度假。屆時,崇禮需要提供的不僅僅是滑雪,還需要有眾多其他服務項目。高鐵將改變崇禮的業態。”

  國際高山定點滑雪公開賽明年將繼續在崇禮舉行。到時,更多選手會從北京搭乘高鐵過來。

  北京到崇禮雪場開車自駕距離大約250公里,至少要3個小時;京張高鐵開通之後,從北京西直門到崇禮雪場附近的高鐵站,最多只需30分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為春日添新綠
我為春日添新綠
板門店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板門店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15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