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舊傘贈母校 傳遞愛與真
2019-03-10 11:27: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3月10日電(記者袁汝婷 謝櫻 陳夢婕)“這些傘係路人丟棄的,經收集和修整而成。本人修傘技術不精……聊以救急解困罷了。”時隔一年,長沙市天心區南大橋小學又收到了一封熟悉而神秘的信,隨信一起送來的,還有51把舊雨傘。

  3月初的長沙,春寒料峭、陰雨連綿。幾天前,南大橋小學校長李崢接到湖南開關廠離退休辦工作人員的電話。“他們應一位老人的請求,特意將51把舊雨傘送到學校來,整整三大袋。老人還生怕送來的傘給門衛師傅添麻煩,專門寫了一封信表示歉意和謝意。”李崢説。

  這不是這位退休老人第一次為南大橋小學捎來自己收集、修復的舊雨傘,為了讓學校的老師和孩子們回家路上不淋雨。去年3月5日,老人同樣托人給學校送來30把雨傘,和一封內容相似的手寫信。

  但他始終不願透露姓名,更不肯露面。“請一定別問我是誰。”老人在信中寫道:“舊傘而已,不足挂齒。”

  記者看到,這張薄薄的信紙上字跡整齊,信尾落款為“湖開一位退休職工”。2006年以前,南大橋小學是湖南開關廠的子弟學校。前來送傘的工作人員告訴李崢,老人曾是這個學校畢業的,對學校的感情很深。

  不知名的退休老人,被南大橋小學的孩子們稱為“送傘爺爺”。為了感謝他,許多孩子畫了五顏六色的畫作。記者在這些畫作裏看到,稚嫩童真的筆觸下,是孩子們想像的“送傘爺爺”各種形象,有的是在修傘、有的是在遞傘,老人都帶著慈祥的笑容,一些孩子正向他敬少先隊禮。

  就在幾日前,學校工作人員到湖南開關廠退休辦,轉達學生致謝的信件、畫作,老人讓工作人員代為接收,仍沒有出現。

  如今,舊雨傘被整整齊齊地放在學校門口的傳達室“愛心驛站”架子上。這些傘顏色款式各異,有的雨傘支架、把手有明顯重新組裝、修復的痕跡。

  “雖然都是舊傘,但都不影響使用。”李崢説,“學校五百余名學生,有一半屬于進城務工子女,家長很忙,有時照顧不過來。放學偶遇下雨,這些雨傘就能派上大用場。”

  在雨傘旁邊,還有一本“愛心雨傘借用登記本”,裏面字跡稚嫩卻整齊,是借傘孩子的班級名字資訊。“因為我們知道爺爺是很細心地修理這些雨傘,我們用的時候也格外小心,一定要保護好爺爺送給我們的禮物。”五年級學生馮譯瑤説。

  學生們還專門成立了“護傘小分隊”,戴著紅袖章的值日孩子會仔細地把歸還的雨傘折疊好,整齊放置在架子上。

  “舊傘的背後,傳遞的是無限的愛與正能量,學生和家長們都被老人感動了。”南大橋小學副校長張墨雨透露,在老人的感染下,學生和家長們共同成立了一個“愛心基金會”,通過平時的義賣等活動籌措資金,幫助一些有需求的孩子。

  “愛心是代際傳承的。”張墨雨説,老人的愛心,通過一把把雨傘傳遞給這一代學生們,相信孩子們也會把愛心的火種傳承下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為春日添新綠
我為春日添新綠
板門店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板門店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215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