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天目—號氣象星座03~06星成功發射 這些“星星”都有重慶名字!

  天目一號氣象星座03~06星發射升空。央視截圖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消息,北京時間2023年3月22日17時09分,我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使用快舟一號甲運載火箭,成功將天目一號氣象星座03~06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獲得圓滿成功。

  記者獲悉,這四顆北鬥/GNSS遙感探測衛星由西部(重慶)科學城西永微電子産業園區企業研制,且都有重慶“名字”——天目一號氣象星座03星(重慶金鳳實驗室號)、04星(重慶金風軟件園號)、05星(重慶金鳳生物醫藥園號)、06星(重慶金風城市中心號)。這四顆衛星主要用于獲取全球大氣環境要素資訊,建成後可實現全球全天候海洋、大氣層、電離層的立體化、一體化探測。

  2個月前,該公司已成功發射“西永微電園1號2號”兩顆氣象探測衛星。目前兩顆衛星運作狀態良好,數據品質滿足設計要求,初步具備提供商業化數據完整解決方案的能力,為後續衛星發射奠定良好基礎。

  這是重慶謀劃布局空天領域的一個縮影。3月6日,重慶市政府出臺《關于加快推進以衛星互聯網為引領的空天資訊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意見》指出,重慶將以衛星互聯網基礎設施、運營服務、創新生態和關鍵技術四個方面為突破口,不斷完善衛星互聯網發展體係。

  西永微電園有關負責人介紹,該園區大力布局以衛星應用、空天網聯為代表的航空航太戰略性新興産業。引進中國航太科工一院重慶分院(空間電磁頻譜研究院)及相關商業航太企業,聚焦空間電磁頻譜研究、空間氣象數據應用研發、空間資訊産業鏈引育孵化,構建具有重慶特色低軌微小衛星星座係統,推動商業應用相關核心産品研發、生産、銷售,促進國內空間資訊應用産業發展,加速引入衛星上下遊産業鏈聚合發展,為重慶市打造千億級空天資訊産業集群貢獻力量。

  目前,西永微電園積極組織衛星總體單位與園區多家晶片高端研發機構、大學研究院開展多領域理論研究、技術研發、産品制造、係統整合等工作,推動積體電路、汽車電子、衛星産業等智能科技産業的産學研用融合創新,促進重大成果轉化和産業技術突破,實現規模總量、品質效益、科研創新“三個突破”。 (首席記者 佘振芳)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456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