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今年將推動川渝兩地檔案互查 讓兩地群眾在退休審檔環節不跑路

  3月22日,重慶日報記者從2023年全市社會保險工作會議上獲悉,今年,我市將推動川渝兩地檔案互查,實現數字檔案無感調用,讓川渝群眾在退休審檔環節不跑路。

  市社保局黨委書記、副局長楊尚彬介紹,近年來,重慶全市社保係統以改革促發展,以統籌惠民生,參保覆蓋持續擴大,社保待遇穩步提高。

  2023年,我市將加快完善工傷保險經辦規程,實施工傷保險跨省異地就醫結算改革,加強協議機構管理,建立費用審核指標體係,持續推進基層快遞網點從業人員優先參加工傷保險。

  在川渝合作上,將推進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資金定期結算,推動川渝兩地檔案互查,實現數字檔案無感調用,讓川渝群眾在退休審檔環節不跑路。

  同時,常態化開展養老、失業、工傷三險間數據比對,進一步健全與公安、市場監管、稅務、醫保、教育等部門數據共用,進一步完善人社部數據平臺的市外參保數據比對機制。

  楊尚彬介紹,將持續推進待遇入卡工作,確保實現存量領待人員待遇入卡率60%,新增退休人員待遇入卡率95%的目標。規范違規領取社保基金追繳程式,推動將違規參保、違規代領等失信行為納入社會保險領域信用體係管理。常態化開展內控制度專項檢查、工傷保險協議服務機構專項檢查、重大疑難問題飛行檢查等。(記者 黃喬 實習生 張穎)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456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