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重慶造”鋁材裝備助力打造“國之重器”

  3月13日,九龍坡區中鋁特材(重慶)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生産線上忙碌。(本欄圖片由首席記者龍帆攝/視覺重慶)

  三月十三日,九龍坡區中鋁特材(重慶)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檢查鋁材品質。

  三月十三日,西部(重慶)科學城九龍坡片區中試基地一期及配套項目。

  3月21日晚上11點,西南鋁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西南鋁)鍛造廠內,機器作業聲仍然不絕于耳。

  生産線旁,模壓三班工長何波帶領工友們,正緊張地生産。他們必須在當晚完成為國家某重點戰略項目提供配套的大型鍛環生産任務。到次日早上7點,鍛環生産任務終于完成。

  “神舟”係列飛船、“嫦娥”係列衛星、“長徵”係列火箭、C919國産大飛機……在這些“國之重器”中,都有大量“重慶造”關鍵高精尖鋁合金材料。這些鋁合金材料,全都來自中國鋁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鋁集團)旗下在渝企業——中國鋁業集團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鋁高端制造)。

  2019年,中鋁集團與重慶市政府聯合組建中鋁高端制造,中鋁集團還將西南鋁等12家子公司作為鋁加工板塊核心資産整體劃入中鋁高端制造。

  “4年來,我們不僅成為了國內生産規模最大的鋁加工企業,也是國家重大工程尤其是航空航太項目重點保供以及民用高端鋁基新材料研發生産的引領者。”中鋁高端制造董事長范雲強説。中鋁高端制造,已經成為央地合作“新樣板”。

  雙向奔赴

  中鋁高端制造落戶重慶

  去年11月30日,“神舟十四號”航太員乘組和“神舟十五號”航太員乘組在太空實現會師。

  “這次‘太空會師’意義深遠。這背後有我和同事們經手研制的鋁材配套提供助力,我感到非常開心和自豪!”西南鋁鍛造廠模壓區域工程師唐玉婷説。

  2022年,我國空間站建設進入密集發射期,全年先後完成天舟四號、神舟十四號、問天實驗艙、神舟十五號等多項發射任務。在我國空間站建設的每一個重大節點,都有“西南鋁造”鋁材提供配套。比如,神舟飛船和長徵火箭上的蒙皮、鍛環等60%以上的關鍵鋁材均來自西南鋁。特別是大型鋁合金異形環件,突破多項關鍵技術,打破了國外技術封鎖。

  作為中鋁高端制造全資子公司,西南鋁早在上世紀三線建設時期就扎根重慶,為重慶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巨大貢獻。

  “正是得益于西南鋁打下的扎實基礎,中鋁集團才將中鋁高端制造落戶重慶,並不斷加大雙方合作力度,與重慶實現‘雙向奔赴’。”范雲強説,一方面,重慶正在推動制造業高品質發展,全力建設國家先進制造業中心,鋁産業是其中關鍵環節;另一方面,重慶工業門類齊全、有色金屬市場活力強,從營商環境到産業要素都具有優勢,中鋁高端制造總部落戶重慶,可以更好地協調統籌中鋁集團內部的鋁加工産業。

  此外,重慶正在積極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國家推進區域協調發展的大局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在范雲強看來,深耕重慶也是中鋁集團積極融入國家戰略、踐行央企使命的內在要求。

  多點開花

  樹立央地合作新標桿

  4年來,中鋁高端制造在渝業務實現了“多點開花”——通過聯合重慶大學等産學研機構,明年有望在重慶地區建成國家鋁産業計量測試中心;規劃布局了國家高端輕合金制造業創新中心、國防先進材料創新中心、國家輕金屬技術創新中心等一批國家級高水準創新平臺,目前均按計劃推進。

  去年,中鋁高端制造聯合中國汽研院、中冶賽迪等10多家産業鏈企業,發起成立“重慶市輕合金産業鏈創新聯合體”,通過搭建公共服務平臺等方式,不斷完善重慶輕合金産業鏈,為本地相關産業發展提供輕量化配套。

  比如,目前熱銷的賽力斯問界M7車型,就有中鋁高端制造為其提供的多款鋁合金車身輕量化産品。

  “今後我們將進一步加深與中鋁高端制造這樣的輕量化鏈主企業的技術及産品合作。”賽力斯汽車有限公司供應鏈交付運營部總經理石增超,對中鋁高端制造提供的配套産品讚不絕口。

  中鋁高端制造還聯合多家輕合金行業龍頭企業,在渝成立重慶國創輕合金研究院有限公司,後者下設鋁合金材料、鎂合金材料、鈦合金材料等多個研發機構,從事新材料技術研發和科技成果轉化,創下了通過一所研究院機構帶動一整條新材料産業鏈集群式發展的行業典型范例。

  “在雙方合作過程中,中鋁集團與重慶樹立起了央地合作新標桿。”范雲強説,4年來中鋁高端制造全方位融入重慶經濟發展,既為地方創造出經濟價值,又推動企業自身高品質發展,形成良性互動。

  數據顯示,2022年,中鋁高端制造産量同比增長7.4%,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2.8%,産品出口到40多個國家和地區,産銷規模為全國第一、全球第三。通過中鋁高端制造助力,重慶及成渝地區在全國鋁加工産業板塊中的發展優勢和行業地位也更加凸顯。

  同步發力

  推動科技創新和産業發展

  “剛剛召開的央地攜手合作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國家戰略共建新重慶座談會,極大鼓舞了中鋁高端制造的信心。”范雲強説,接下來企業的發展重點將聚焦兩個方面:推動科技創新建成新技術新高地,壯大産業發展持續融入地方經濟建設。

  其中,在科技創新方面,中鋁高端制造目前正在編制專業研究院的建設方案,同時還在積極爭取與多個材料領域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合作,將在渝建設有色金屬材料國家重點實驗室重慶基地。屆時,這個基地將把整個重慶的新材料資源融合起來,通過“産、學、研、用”結合,帶動成渝地區及整個西南地區的材料産業高品質發展。

  在産業發展方面,中鋁高端制造將持續推動一批高端新材料産品研發制造,在配套“國之重器”的同時,也滿足新能源智能網聯汽車、軌道交通等領域對于輕量化高端材料的需求。

  “中鋁高端制造將當好‘鏈主’,帶動産業鏈上下遊共同發展”,范雲強介紹,目前中鋁高端制造正在加快IPO上市進程,將通過資本市場加大融資力度,實現産業規模的擴張和産業結構的優化。

  另外,圍繞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這個“一號工程”,中鋁高端制造也有“大動作”。

  上個月,川渝兩地聯合出臺的《鋁産業鏈協同發展工作方案》提出,到2025年,川渝地區將培育出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龍頭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建成具備國際競爭力的鋁産業集群,建設全國領先的高端鋁材料制造基地,兩地鋁産業産值將達到4000億元。

  對此,范雲強表示,中鋁高端制造將與四川同行在開展技術創新、挖掘市場潛力、推進綠色低碳發展等方面開展合作,促進兩地鋁産業高品質發展並帶動川渝地區汽車、電子等産業同步發展。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456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