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課程”進大學,是教大學生考公嗎?-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22 08:34:5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公務員課程”進大學,是教大學生考公嗎?

字體:

  近日,西南大學因開設公務員相關專業引發熱議。校方介紹,該專業為“公務能力與公務員文化素養”微專業,是教授公務員和行政事業公務人員公開遴選所需核心知識的應用型專業。

  這個專業教什麼?會讓公考競爭更激烈嗎?

  
資料圖:圖為2月25日,福建省2023年度公務員錄用考試筆試福州考區福建農林大學考點,考生查看考試資訊。 張斌 攝

  “公務能力與公務員文化素養”微專業

  西南大學歷史文化學院 民族學院官網介紹,該專業整合了歷史學、民族學、文學、心理學、社會學、行政管理學等學科、專業的資源,以當代公務人員對理論知識、公務技能、歷史文化知識、國際視野、心理健康等核心素養的現實需求為方向,以公務能力與公務員文化素養的提升教育為內容。

  該專業採取理論學習與應用實作相結合的模式教學,聘請具有豐富公務經驗的老師執教實作,通過公文寫作、公務禮儀、行政能力測試與申論訓練等課程,係統培養學生就業核心競爭力和未來職業生涯的決勝力。

  招生面向西南大學大二及以上年級全日制在校本科學生,學制為1年。

  課程共兩學期。第一學期開展文化基礎課程教學,包括申論概論、世界文化史、中國文化史、創新哲學導論等課程;第二學期開展素質拓展與能力培養課程教學,包括行政能力測試基礎、公文寫作、公務交流與表達規范(公務禮儀)、公職人員情緒管理與心理健康維護等課程。

  學生修滿24學分即完成本微專業學習,由學校統一發放微專業學習證明。值得注意的是,該微專業不在中國高等教育學生資訊網(學信網)備注資訊,不授予學位。


資料圖:1月8日,江西南昌市第二十八中學考點外,一名考生拿著資料在復習。中新社記者 劉力鑫

  什麼是微專業?

  中新網注意到,西南大學開設的公務員相關微專業與傳統意義上的專業區分不同。微專業是指高校在大學生學習原專業的基礎上,圍繞某個特定學術領域、研究方向或核心素養,提煉開設的一組核心課程。

  相較于傳統意義上的專業劃分,微專業課程多由5到10門,共20個學分左右的課程模組組合而成。小而精是其課程體係的顯著特點。

  近年來,國內眾多高校相繼開設了微專業。

  2022年3月,中國傳媒大學發布微專業招生資訊,稱為拓寬學生跨學科學習渠道,培養富有創新精神的高素質復合型人才,開設網絡與智慧財産權法、劇本創作、創新創業管理等12個微專業。

  山東大學2022年“智能通信”微專業招生簡章提到,微專業依托學科優勢,匯聚一校三地優質師資,實施小班制、導師制教學模型。

  中新網注意到,西南大學不止推出“公務能力與公務員文化素養”微專業,還有治理法學微專業、無人機技術與運用等其他微專業課程,旨在培養能夠深度融合本專業和其他學科知識的復合型、應用型、創新型綜合人才,提高學生就業競爭力。

  西南大學一位大一學生認為,學校開設的微專業為學生提供了一個跨學科知識學習的平臺,“微專業的學習時間相較于本專業、輔修專業而言時間更短,學習過程更加靈活”。

  而對于“公務能力與公務員文化素養”微專業,西南大學一位大三學生向中新網表示,身邊的同學覺得這個專業很新穎,她本人正在為明年選調生考試準備,所以正想報名此專業進行學習。

  “我感覺學到的東西會很多。雖然這是微專業,但其帶來的價值可能並不微小。”她説。

  南開大學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長、教授茹寧認為,微專業相較于大學裏每學期的公選課程更具係統性,在培養學生方面更具實踐性和就業導向性,“微專業有利于增強學生的就業實踐能力”。

  
1月8日,鄭州,河南省商務中等職業學校考點外,考生入場前復習。中新社發 程航 攝

  開設這個專業,對公考有什麼影響嗎?

  對于西南大學開設的公務員相關微專業,有網友疑惑,高校怎能開設這種以考公務員課程為主的專業?開設此專業對公考競爭是否有影響?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認為,該專業的開設是滿足學校與學生雙方的需求。一方面,學校旨在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培養復合型人才;另一方面,近年來高校畢業生“考公熱”是趨勢之一。

  近年來,“公考熱”話題一直廣受熱議,以2023年度國考為例,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3年度公務員計劃招錄3.71萬人,相比2022年計劃招錄人數增加了18.7%,考試當天共152.5萬人實際參加考試,實際參加考試人數與錄用計劃數之比約為41:1。

  此外,多省份2023年的公務員招錄規模都有所擴大,廣東、湖北兩地招錄人數過萬,甘肅、雲南、廣西、內蒙古4地擴招超過50%。

  “開設這個專業,學習成本低于校外輔導班,對于本校學生來説考公有一些優勢,客觀上會引導學生報考公務員。同時,該專業還設置了不少與考試技巧無關的課程,也有助于幫助學生拓寬視野。”儲朝暉説。

  茹寧表示,事實上,該專業中涉及到的申論等課程並非獨有,行政管理、工商管理等專業也有涉及。“微專業的設置是大學面向社會與市場需求的一種創新性嘗試,以期幫助學生在學校學習到工作所需要的技能,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完)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