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重慶展現農業現代化新圖景

  三月十四日,“電動無人駕駛多功能輪式作業車”正在演示。記者 鄭宇 攝\視覺重慶

  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農業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基,推進農業現代化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

  重慶地形地貌、氣候條件特殊,如何立足實際推進農業現代化?踏著3月春光,重慶日報記者走進田間地頭,探訪重慶農業現代化的新圖景。

  無人駕駛作業

  農機變成“遙控車”

  “快來看,這個農機像個遙控車一樣!”3月14日,在九龍坡區西彭鎮新民村喜鄉遇合作社,市農科院研發的“電動無人駕駛多功能輪式作業車”現場演示,吸引了大批村民湊在一起看熱鬧。

  順著眾人視線望去,只見在一塊果園裏,一臺“背著”風扇的大紅色農機十分“炫酷”。果園的另一邊,市農科院農機所高級工程師佘小明利用遙控器遠端操作,車子在果園裏如履平地,尾部同時釋放出水霧對果樹進行噴灑。

  走近農機尾部細瞧,原來包裹著風扇的鐵皮外圈裏竟埋著一圈水管,管道上布滿了小孔。“這個孔噴出的水霧非常細密,加上有風扇轉動,可以將水霧噴灑范圍進一步擴大,還能灑到作物葉片背面。”佘小明介紹道,對于一些作物來説,病蟲害防治藥劑需要噴灑到葉面背面,這臺農機就能滿足這一需求,且通過無人駕駛還避免了農藥噴灑過程中對人體的傷害。

  然而,這臺農機的功能還遠不止于此。

  作為專為丘陵山地農業定制打造的小型多功能無人駕駛作業平臺,這臺農機通過更換不同部件,可分別滿足水田和旱地作業;通過在尾部更換不同的作業機具,可以實現水稻直播、旱地播種、旋耕除草等多功能無人作業。“如果在尾部裝上水稻直播機具,1小時最多可播種10畝水稻。”佘小明説。

  去年,這款農機一問世,永川區圓桂農機股份合作社負責人周元貴就立馬入手了一臺。“去年我用這臺機器播了300畝水稻,效果比無人機飛播還要好,播撒均勻、透風透氣,每畝能多産100斤稻谷,增産近10%!”説起這臺無人駕駛農機,周元貴連連點讚。

  蔬菜種上墻 菜園變花園

  “小朋友們,這面墻上種的可不是花草,都是蔬菜喲!”3月16日,在璧山區七塘鎮喜觀村昆蟲王國,一面種滿了穿心蓮的蔬菜墻,讓正在參加研學活動的小學生充滿了好奇。

  “蔬菜是怎麼種上墻的?”面對小朋友們的疑問,園區負責人余英為大家揭秘:種菜的曲面“墻”是由泡沫板層層拼接而成,“墻”面上布滿了定植杯,蔬菜就長在裝著有機質的杯中,“大家看到墻頂上那根黑色的線了嗎?它就是給蔬菜澆水、施肥用的。”

  這樣不同尋常的菜園,經常讓前來參觀的人感到好奇,而余英早已習以為常。她説:“在農旅融合項目中,要結合農業産業做景觀設計。如果只是種上花花草草就太普通了,把蔬菜種上墻,既具觀賞性,又兼科普性,種出來的菜還能吃,是一個不錯的結合點。”

  在都市農業發展中,未來這樣的應用將更為廣泛。市農科院蔬菜花卉所花卉室主任陳媛介紹,都市農業更需具備體驗性、科普性、觀賞性,通過景觀化種植,開辟不同的種植場景。把蔬菜種到墻上、立體栽培架上、塑膠管道上等,就能實現休閒觀光的目的,還能節約土地。

  “目前我們跟江北區合作的都市農業項目正在推動中,蔬菜景觀化就是其中的一項內容。”陳媛説,通過多年研究,他們已經培育出了顏色、形狀各異的小番茄、茄子、辣椒等特色蔬菜品種,通過品質、口感及旅遊商品屬性,放大産品價值。

  生豬住樓房 20畝地養2萬頭豬

  在現代農業場景下,養豬同樣不走尋常路。

  在豐都縣樹人鎮種豬場,如果不經人介紹,完全無法想像,一棟7層的樓房裏竟住著約2萬頭生豬。

  在養殖核心區週邊,豬場負責人許曉紅通過監控畫面隨時掌握著養殖區內的動態情況,螢幕上溫度、濕度等數據資訊一目了然。在監控畫面裏,豬圈週邊上方懸挂著投料機,根據豬的不同生長階段投放不同配方的飼料,糞污則直接漏進豬圈下方的糞污收集區進行集中處理。

  “豬場裏喂料、環控、糞污處理都是自動化的,所以飼養人員一共才22人。換成傳統養殖模式,起碼需要70人。”許曉紅説,重慶養殖用地緊張,為破解這一難題,2021年重慶農投肉食品有限公司投資建設了這個佔地20余畝的樓房養豬場,7層樓內劃分了選種室、産房、妊娠房、配種公豬房等區域,存欄生豬約2萬頭,用地面積僅為傳統方式的十分之一。

  “你看,我們這兒的豬上下樓都是坐電梯的。”許曉紅説,一臺電梯約為普通客梯3倍大,每次可裝載種豬8至10頭,仔豬60至80頭。

  正是在各種數智化設備的加持下,養殖場在實現人員精簡的同時,管理更科學,飼料、用水量下降,種豬配種率、成活率提高,養殖污染更小,集約化養殖效益明顯,每年出欄商品豬12.8萬頭。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456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