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到2025年産值突破2000億元 重慶公開徵求“新材料産業發展行動”意見
2023年03月22日 08:33 來源: 華龍網

重慶市經濟資訊委官網截圖。

  3月21日,記者從重慶市經濟資訊委官網了解到,為推動新材料産業高品質發展,有力支撐重慶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基地,市經濟資訊委草擬了《重慶市新材料産業發展行動計劃(2023—2025)(徵求意見稿)》,現公開徵求各方意見。

  徵求意見稿提到,到2025年,重慶將基本構建起産業結構合理、研發水準較高、産業規模持續提升的現代新材料産業體係,全市新材料産業産值突破2000億元。國家重要輕合金、玻璃纖維及復合材料、合成材料産業基地基本打造完成,成為國家有重要影響力的特色新材料産業集聚區。

  其中,我市將形成“4+4+N”新材料産業體係。第一個“4”指大力發展四大先進基礎材料産業,先進有色金屬材料、先進鋼鐵材料、化工新材料和綠色建材。第二個“4”指重點培育四大關鍵戰略材料産業,新能源材料、特種金屬功能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材料和儲能材料。“N”指培育氣凝膠材料、石墨烯材料、奈米材料、增材制造材料等前沿新材料。

  徵求意見稿明確了新材料産業發展三個重點方向:做大做強先進基礎材料,到2025年先進基礎材料産業産值達1650億元;提升關鍵戰略材料保供能力,到2025年關鍵戰略材料産業實現産值300億元;加快培育前沿新材料産業,到2025年實現産值50億元。

  此外,徵求意見稿還提到,重慶相關市級部門及區縣將實施“新材料企業培育、特色産業集群建設、新材料創新平臺創建、新材料解決方案攻關、新材料協同創新、産業生態創建”六項工程。特別是在特色産業集群建設工程方面,重慶將建設一批特色園區、打造一批特色基地,形成具有核心競爭力、特色鮮明的新材料産業集群,形成3個全國重要的産業集群,打造5個在細分行業具有較強競爭力的産業集群。

  相關意見建議請2023年3月27日前書面反饋至郵箱972785251@qq.com,修改意見需説明理由。(梁浩楠)

編輯: 陶玉蓮
精彩圖片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452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