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財經聚焦|嚴禁違規接待未成年人,三部門著手引導電競酒店行業健康發展
2023年03月21日 23:03 來源: 新華社

  文化和旅遊部等三部門近日就加強電競酒店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公開徵求意見,擬規定嚴禁電競酒店違規接待未成年人。業界認為,審慎包容的行業規定落地,各方建立長效協同機制,行業加強自律,電競酒店這種兼具住宿和電子競技娛樂等服務功能的新業態有望告別“野蠻生長”,迎來健康有序發展。

  電競酒店行業快速發展

  根據《文化和旅遊部 公安部 國務院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關于加強電競酒店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通知(徵求意見稿)》,電競酒店是指通過設置電競房向消費者提供電子競技娛樂服務的新型住宿業態,包括所有客房均為電競房的專業電競酒店和利用部分客房開設電競房區域的非專業電競酒店。

  近年來,我國電競酒店行業快速發展。中國互聯網上網服務行業協會電競酒店分會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底,全國電競酒店數量已達2萬家。

  來自湖北的韓先生出差入住上海市長寧區的一家電競酒店,他説:“晚上打打電競也是一種放松。”這家電競酒店共有40多間客房,含大床房、雙床房和多床房,每個房間都會對應配備專業級電腦。除了像韓先生這樣的客人,還有多個電競戰隊在此集訓包房數月,隊員們吃喝起居都在這裏。

  首旅如家酒店集團旗下優尼克酒店(YUNIK HOTEL)品牌負責人徐俊民介紹,普通酒店單間客房裝修成本為8萬至10萬元,正規的電競酒店單間客房裝修成本因電腦設備要求高為10萬至12萬元。因為電競酒店客群黏性較大,在店時間長,零食、飲料、夜宵等二次消費頻繁,投資回報周期更短,近年來成為投資熱點之一。

  在電競酒店爆發式增長的過程中,一些商家以不合規的形式進入市場,攪亂市場秩序、損害行業形象。一些民宿甚至私人住宅未取得經營許可開展電競業務,通過互聯網招攬顧客前往上網、過夜,形成安全隱患。

  未成年人進入電競酒店頻發

  近年來,部分電競酒店成為“變相網吧”。在傳統網吧已基本實現不接納未成年人進入的情況下,有的電競酒店存在未成年人無限制上網、玩網絡遊戲、閱覽違規內容等現象,甚至出現違法犯罪案件,受到社會廣泛關注。

  浙江諸暨全市共有電競酒店11家,內設電競房190間、床480張、上網電腦480臺,2021年接納未成年人4593人次。浙江省諸暨市人民檢察院第六檢察部主任錢路璐介紹,電競酒店接納未成年人入住時住宿登記不完善,一房多人、他人代開等情況多發,還存在違規出售煙酒等超經營范圍現象,給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帶來嚴重隱患。

  2022年5月,江蘇省宿遷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審理起訴人宿遷市人民檢察院訴被告某酒店管理公司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網服務的未成年人保護民事公益訴訟案。2021年3月至6月,該電競酒店接納未成年人入住酒店的記錄多達380余條。辦案人員調查中發現,酒店甚至採用規避檢查手段,沒有將未成年人入住的情況上傳係統。

  重慶市公安局江北區分局觀音橋派出所副所長王益欽介紹,在實際操作中,也不能排除有成年人用自己身份證幫未成年人開機的情況;或者成年人登記入住後,再領未登記入住的未成年人進入房間。

  此外,一些第三方公司在電競酒店內設立廣告牌、發傳單“拉業務”,提供陪練服務。王益欽説:“還需警惕陪練人員可能受到不法侵害。”

  結合地方實踐經驗,電競酒店屬于不適宜未成年人活動的場所,必須加強電競酒店接待未成年人監管工作。

  上海市一家電競酒店的三人間。新華社記者陳愛平 攝

  包容審慎監管引導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徵求意見稿提出,電競酒店經營者不得允許未成年人進入專業電競酒店和非專業電競酒店的電競房區域。電競酒店應設置未成年人禁入標誌,電競酒店經營者應當在消費者預定、入住等環節明確告知其電競房區域不接待未成年人。電子商務平臺經營者應當核驗電競酒店提示資訊,不得允許持未成年人身份證預定電競房。各省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應當會同公安機關部署開展電競酒店摸底排查工作。

  “上述規定若得到切實執行,可以讓未成年人與電競酒店、電競房形成有效的‘物理隔離’,進而降低其沉迷上網的風險。”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文化和旅遊産業研究院副教授吳麗雲説。

  受訪專家表示,落實相關政策,需要明確責任分工,構建長效機制。地方各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公安機關、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領導小組(委員會)辦公室應當會同相關部門,建立電競酒店未成年人保護協同監管機制,加強資訊通報、線索移送、執法聯動等工作。電競酒店有關行業協會應當加強行業自律,引導經營者嚴格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有關規定。

  據了解,諸暨檢察機關研發“電競酒店數字化監管應用”,利用旅館住宿登記數據、上網登記數據等碰撞比對,對未成年人上網行為做出預警。重慶警方要求電競酒店不得設立相關陪練業務廣告,發現醉酒女性入住以及長期開房等情況要第一時間上報公安機關,盡可能降低電競酒店的安全風險。多家電競酒店已在探索引入技術手段,對入住者和上網者身份二次識別和認證。

  徵求意見稿在起草過程中,暫不建議將電競酒店定性為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一是現有電競酒店普遍不符合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0時至8時不得營業、營業期間禁止鎖閉門窗等規定,難以取得網絡文化經營許可證,二是按照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對電競酒店實施管理,容易産生收縮性影響。

  吳麗雲認為,這體現了我國對新業態秉持包容審慎原則,將會引導促進電競酒店行業健康有序發展。(記者陳愛平、周文衝、吳帥帥、熊琳)

編輯: 陶玉蓮
精彩圖片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45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