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西部陸海新通道背後的“産業賬”

  三月二十二日,位于兩江新區魚復新城的美聯物流倉庫,工作人員正在往集裝箱卡車裏裝載汽車。這批汽車將搭乘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經廣西欽州港出海。記者 張錦輝 攝\視覺重慶

  3月22日,“重慶造”新能源汽車首次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出海。

  這不是一個簡單的重慶商品出口故事,其背後,蘊藏著“通道帶物流、物流帶經貿、經貿帶産業”的內陸開放高地建設邏輯。

  西部陸海新通道運作幾年來,對于重慶的産業經濟培育,到底發揮了怎樣的促進作用?今天,我們來算一算這本“産業賬”。

  産品

  發運貨物近千種,汽車類産品是亮點

  開行5年,西部陸海新通道發運的貨物已近千種,其中,汽車類産品是亮點。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陸海新通道中老鐵路班列發運的出口汽車整車數量已達200標箱,貨值近200萬美元。2022年,鐵海聯運共運送整車及零部件近4000標箱。

  “整體來看,汽車類産品正成為這條國際大通道上運輸貨值最高、數量最多的産品之一。”西部陸海新通道運營組織中心主任劉瑋表示。

  這是情理之中的事。汽車産業是重慶支柱産業之一,産能大,且有巨大的出口需求。而西部陸海新通道改變了重慶“一路向東”的出海格局,為本地汽車出口提供了新的物流選擇。

  賽力斯集團,是最早從西部陸海新通道嘗到甜頭的車企之一。集團海外事業部總經理張興燕介紹,相比傳統物流方式,西部陸海新通道能夠節約10—20天的運輸時間。

  早在2018年,賽力斯集團就開始通過這條通道運輸産品。截至2022年末,該集團已經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發運整車及零部件超1萬箱,貨值約20億元,覆蓋印度尼西亞、秘魯、厄瓜多等多國市場。

  “西部陸海新通道已實現服務汽車産業常態化運作。”劉瑋説,目前,通道已能為沿線省區市提供定制化、全鏈條運輸方案,長安、慶鈴、賽力斯等企業都已通過鐵海聯運班列及中老鐵路,將汽車整車出口至全球。

  值得一提的是,重慶還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在汽車産業上探索了新的業態。2022年9月,全國首臺搭乘西部陸海新通道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的二手汽車,在寮國順利完成報稅上牌手續。本月21日,西部陸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車也實現了二手車業務出口的突破。

  産業

  區縣借西部陸海新通道實現産業集聚

  與此同時,西部陸海新通道也成為重慶多個區縣招商引資的重要籌碼。

  以涪陵區為例。2018年,浙江正凱集團成立重慶萬凱新材料公司,在涪陵投資了食品級PET高分子新材料項目,旨在以重慶為核心輻射西南地區市場。

  西部陸海新通道,讓正凱集團有了新想法。2020年時,在涪陵區和陸海新通道運營有限公司多次推介下,重慶萬凱新材料公司嘗試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運輸貨物。

  “效果很好。”涪陵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趁熱打鐵,他們持續與正凱集團以及重慶萬凱新材料公司洽談,希望企業能常態化地用這條國際通道來運輸産品。

  2021年,正凱集團決定在涪陵投資二期項目,並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立長期合作關係。

  截至目前,重慶萬凱經西部陸海新通道從涪陵到廣西欽州港累計發出872標箱、共19192噸貨物,貨值超千萬美元。

  江津區也不乏這樣的案例。去年,江津白沙工業園區建成投用了百億級光伏發電項目。該項目落戶江津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看中了西部陸海新通道江津班列在物流運輸上的便利。

  江津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西部陸海新通道江津班列共運輸26822標箱,總運量位居全市第二,在全市佔比由5%提升至20%以上,運輸貨物包含建材、紙品、化工品、糧食、非金屬礦石,以及汽摩配件、通機、農機、化肥等12種大類50多個貨品。

  産業鏈

  西部陸海新通道加速融入重慶産業鏈供應鏈

  3月21日舉行的重慶市委常委會提出,要高效整合各方資源,攜手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取得更大突破。

  “我們將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與産業深度融合,促進區域經濟發展邁上新臺階。”劉瑋介紹,下一步,重慶將繪制“産業鏈圖譜”,依托西部陸海新通道,通過清單化、項目化的方式,讓通道加速融入重慶的産業鏈供應鏈體係。

  比如,重慶將推動汽車、電子、摩托車、通機等生産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完善海外分撥和銷售網絡,針對東盟、中東等市場開發差異化産品。再如,促進本地與東盟等地區企業加強資源開發合作。力爭未來三年,重慶在東盟國家設立的企業累計達到150家,帶動與東盟國家貿易佔外貿總額達到15%以上,實際利用東盟國家外資年均增長10%。

  “我們還會加速通道與平臺融合發展,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開放型産業集群。”劉瑋説,目前,重慶正在起草相應計劃,也初步有了一些方案。

  具體而言,重慶將支援兩江新區、西部科學城重慶高新區打造面向東盟市場的國際産能合作示范區;重點發展涪陵化工供應鏈樞紐經濟區和長壽材料、沙坪壩西永高端制造、合川裝備制造、江津生産制造、綦江—萬盛材料産業、璧山智能制造、萬州裝備制造等物流樞紐經濟區。

  此外,通過産業培育,西部陸海新通道將積極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賦能。比如,通道將推動渝兩地産業鏈供應鏈協同,加快形成面向東盟的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智能終端、農機通機、綠色食品等4條標誌性合作産業鏈,提升重慶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中心的産業集聚輻射帶動力。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45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