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招商車研加速汽車檢測行業“換道超車”

  三月二十日,西部(重慶)科學城招商車研,高級整車場景在環測試與研究平臺,工作人員正在做測試前的準備。首席記者 龍帆 攝\視覺重慶

  重慶地形多變且路況復雜,對于人駕駛車輛都是很大的考驗,對于自動駕駛來説更是難上加難。

  但這樣的“難上加難”,正好可以成為自動駕駛測試的“天然考場”,為自動駕駛測試提供豐富的應用場景。

  “自動駕駛的廣泛應用,必須以充分的驗證測試為前提。”招商局檢測車輛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招商車研”)總經理閔照源在幾天前舉行的“科創中國”車路協同自動駕駛産學融合會議上這樣説道。

  會上,招商車研聯合西部科學城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暨李克強院士工作站(以下簡稱“西部智聯”)共同發布了《西部智能網聯汽車測試與評價場景庫》,深度挖掘重慶山地城市交通場景特色,助力自動駕駛技術創新和應用落地。

  成立于2003年的招商車研,是一家以車輛檢測為核心的高價值、綜合性技術服務商,是國家火炬計劃重點高新技術企業、重慶市創新型企業,建有汽車、摩托車、智能網聯汽車3個“國家質檢中心”,擁有8個省部級科技平臺和2個省部級科普基地。

  “重慶正在打造萬億級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産業集群,作為一家央企子公司,為進一步深化央地合作,我們應該積極作出貢獻。”他表示。

  管理自動駕駛開放測試道路達1500公里

  走進位于西部(重慶)科學城的招商車研,在智能汽車與智慧交通技術創新中心,一塊巨大的螢幕格外顯眼。這其實是一個自動駕駛與車路協同數字化監控平臺。

  大螢幕上,一個個代表自動駕駛接駁巴士的圖標,在一條環形線路上慢慢移動,環形線路上還清晰標注出6個站點。

  “這是我們在科學城高龍大道、高新大道、白鷺大道、新州大道打造的5G車路協同示范路段(一期)。”招商車研智能測試部部長譚龍説。

  2015年,招商車研就開始布局智能網聯汽車檢測業務。2018年6月,招商車研“交通運輸部認定自動駕駛封閉場地測試基地(重慶)”被交通運輸部認定,次月被授權為“重慶市自動駕駛開放道路測試管理單位”。2021年5月,招商車研還獲批成立國家智能網聯汽車品質檢驗中心(重慶)。

  “目前,我們配備有智能網聯汽車虛擬倣真測試係統、整車在環與場地在環倣真係統、ADAS輔助駕駛功能檢測、信息安全測試係統等國際先進水準的檢測設備近百臺(套),管理的自動駕駛開放測試道路達1500公里,為長安、賽力斯、上汽、吉利、廣汽、百度、小鵬等30余家企業近百款車型提供技術服務。”譚龍介紹。

  如今,在智能網聯汽車新賽道,招商車研還在不斷“提速加碼”——

  幾天前,招商車研與西部智聯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同時雙方聯合打造的西部智能交通技術聯合實驗室正式揭牌。未來,他們將在智能交通、車路協同、智能網聯汽車研發測試等多領域展開合作,加快智能網聯汽車産業技術研發和産業化。

  國內唯一可開展車長12米整車火災試驗的國家級質檢中心

  “轟!”伴隨一聲震耳巨響,冒著縷縷青煙的小火苗,瞬間爆燃成一團巨大火焰,包圍住了整個車身……

  今年1月的這場燒車試驗,讓招商車研新能源試驗研究中心副主任趙永剛至今記憶猶新。

  “這是《新能源汽車火災安全性評價規程》的國內首評試驗,也代表著我們的新能源汽車安全實驗室正式投用。”他説。

  早在2008年,招商車研就成立了新能源汽車實驗室。趙永剛回憶道,當時,在北京奧運會期間,為實現奧運中心區的“零排放”,595多輛新能源服務車穿行于鳥巢、水立方和奧運村之間,開始了全球第一次大規模的新能源車示范。

  奧運會之後,科技部便開始醞釀“十城千輛”計劃,並于2009年正式啟動,連續3年在國內10座以上有條件的大中城市開展千輛級新能源汽車大規模示范運作,開啟了我國新能源汽車的産業化時代。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招商車研的新能源汽車實驗室應運而生。

  成立當年,該實驗室就在國內首次實現了新能源汽車的全項檢測,此後建成了整車(含純電動汽車、混合動力汽車和燃料電池汽車等)、動力電池係統及驅動電機係統等全部檢測能力。

  “在檢測試驗的基礎上,我們還開展了很多新能源新技術研究、檢測技術體係及標準建設,為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援。”趙永剛表示。

  近年來,新能源汽車在全國發展迅猛。同時,一些技術問題開始日益凸顯。為此,招商車研把目光聚焦在新能源汽車安全上。

  2022年年底,招商車研正式建成目前國內規格最高、配置最全、能力最強的新能源汽車安全實驗室。

  據介紹,該實驗室配備了25萬立方米/小時的煙霧處理係統,可以無害化處理試驗煙氣,確保試驗無環境污染。招商車研也成為國內唯一可開展車長12米整車火災試驗的國家級質檢中心,可真實再現所有火災事故起因。

  打造新能源智能網聯汽車及智慧交通科技創新基地

  從“呱呱墜地”到“成長壯大”,20年堅持不懈的努力和發展,招商車研黨委書記、首席執行官倪平都是親歷者、參與者、見證者。

  他介紹,招商車研成立20年來,始終堅持市場化改革,持續推進技術創新,著力打造技術先導型的高價值現代服務企業,建成佔地1000余畝的金鳳和金山兩個研究測試基地,有力支撐了我國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相關技術研究和標準制定,加快推動我國汽車産業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

  特別是耗資30億元、佔地900余畝的金鳳基地,是招商車研打造的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試驗室+試驗場一體化的汽車測試評價基地。

  據了解,金鳳基地不僅可以開展安全性、動力性、經濟性、舒適性、操縱穩定性項目的法規試驗與檢測,還可以提供汽車、摩托車新産品研究開發試驗、進出口認證試驗、標準驗證等服務,達到國內領先水準。特別是讓重慶及整個成渝地區的車企實現就近測試,縮短研發周期,節約相關費用。

  倪平表示,在汽車檢測行業“換道超車”的關鍵時期,招商車研將繼續大刀闊斧作出變革。央地攜手合作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國家戰略共建現代化新重慶座談會的召開,進一步堅定了他們勇當央地合作“排頭兵”的信心和決心。

  據介紹,2022年年底,由招商車研全資打造的西部(重慶)科學城新能源智能網聯汽車及智慧交通科技創新基地項目一期工程正式開工建設。項目建成後,可與金鳳基地現有測試道路、試驗室等連為一體,更好地發揮“試驗場+試驗室”一體化優勢,為重慶乃至全國車企産品開發和技術創新提供堅實的支撐平臺,助力重慶打造萬億級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産業集群。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459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