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 23 08:11:2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客運量增長明顯 民航業迎來全面復蘇

字體:

  對于全球民航業來説,前兩年的日子並不好過。一方面,各大航司幹線客機使用率急速下降,不少平時無比繁忙的客機機隊也陷入了困境;另一方面,多家航空上市公司披露的業績普遍虧損,部分航司的虧損超百億元。

  不過今年以來,文旅消費需求的改善為民航業復蘇創造了良好條件。據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公布的數據,春節7天,全國國內旅遊出遊3.08億人次,同比增長23.1%,隨著文旅消費信心的修復,將帶動交通、餐飲、住宿、大消費等廣泛領域更快復蘇。

  今年春運期間,民航運輸旅客5523萬人次,日均客運量138萬人次,較去年春運期間增長39%,恢復至新冠疫情前(2019年)的76%;平均客座率為74%,同比提高10%。在經歷了3年低位運作後,民航業駛入了安全有序復蘇的航道。

  具體來看,從1月18日至2月5日,與2022年同期相比,國航國內航線客座率提升了12%,運輸旅客人數提升了89%;國際航班客座率提升27%,運輸旅客人數提升超7倍。機隊日利用率同比提升0.43小時/架日,環比去年12月提升2.8小時/架日。

  這樣的成績無疑給了廣大民航從業者更多前行的動力。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春秋航空董事長王煜對記者説:“今年春運,春秋航空一天內已經有380多個航班,恢復到了2019年同期的88%,票價也超過了2019年同期,客座率達到將近90%的水準,復蘇跡象非常顯著。”

  全國政協委員、均瑤集團董事長王均金也表示:“目前,吉祥航空客座率保持在80%以上,很多航線有爆滿的趨勢。”他認為,政策利好疊加春運出行需求集中釋放,客流量快速恢復,這極大提振了大家對民航市場復蘇回暖的信心。

  記者查詢中國南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航”)發布的數據發現,2023年2月,南航及所屬子公司客運運力投入(按可利用座公里計)同比上升27.51%。其中國內、地區、國際分別同比上升19.99%、379.89%、317%;旅客周轉量(按收入客公里計)同比上升43.04%。

  中國東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航”)發布的運營數據同樣令人驚喜。2月,東航客運運力投入(按可用座公里計)同比上升26.08%,其中國內、國際、地區航線客運運力投入分別同比上升19.35%、425.99%和104.99%;旅客周轉量(按客運人公里計)同比上升43.47%。

  “東航主要復航上海-莫斯科、上海-馬爾地夫、上海-金邊、上海-迪拜、無錫-香港等航線。近期,我們還會重點加密上海至墨爾本、悉尼、阿姆斯特丹、新加坡、吉隆坡、香港等航線。”東航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值得注意的是,民航業的復蘇,讓多家機構看好民航板塊的投資機會。國金證券表示,民航恢復趨勢向好,靜待板塊業績反彈。未來兩年運力增速放緩較為確定,中國民航需求具備韌性,屆時供需缺口顯現,票價有望上行,航司業績將大幅反彈。

  “繼續看好我國民航供需反轉方向。”國信證券則表示,當前國內航線航班量已經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準,並有望于2023年夏秋換季後進一步放量;國際(含港澳臺)航線客運航班量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20%左右,並將持續加班。此外,春節後公、商務客流持續增長,疊加發改委限折令發力,民航國內航線運價保持強勢。

  同樣復蘇的還有各地的各大機場。廣州白雲機場2月起降約3.4萬架次,同比增長11.52%;旅客吞吐量460.37萬人次,同比增長41.41%。其中,2月地區航線旅客吞吐量增長2318.6%,國際航線旅客吞吐量增長535.2%,增幅顯著。旅客吞吐量恢復至2019年2月的八成,貨郵吞吐量較2019年2月實現了36.27%的增長。

  今年前兩個月,雲南機場集團完成運輸起降7.8萬架次,旅客吞吐量978.3萬人次,貨郵吞吐量5.7萬噸。集團旗下西雙版納機場、大理機場、芒市機場主要生産指標均已超過2019年水準;滄源機場、臨滄機場貨郵吞吐量超2019年同期1500%以上。

  此外,在各地機場的建設工地上,建設者們也開足了馬力,全力搶回被疫情耽誤的工期。記者從廣東機場集團了解到,總投資達537.7億元的廣州白雲機場三期擴建工程東四、西四指廊今年將建成投産,T3航廈主體結構、鋼結構、幕墻將在年內開工,主體結構年內將完成80%。

  在此前舉行的2023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上,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宋志勇表示:“今年,民航將按照安全第一、市場主導、保障先行的原則,在做好運作保障能力評估的基礎上,把握好行業恢復發展的節奏,力爭完成運輸總周轉量976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4.6億人次,貨郵運輸量617萬噸,總體恢復至疫情前75%左右水準,力爭實現盈虧平衡。”

  有分析指出,當前,民航運輸市場需求進一步釋放,無論是廣大消費者還是政府相關部門,都應對民航業的恢復抱以更多信心。短期內航油成本或有所回落,人民幣匯率或保持相對強勢,國內民航業中長期供需關係將得到改善,民航業將迎來更好發展良機。(記者 張真齊)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6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