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強信心·開新局丨數字化、綠色化注入産業發展強勁動能——重慶萬州産業轉型升級見聞

  一卷卷粗細不同的銅管從機器中“吐出”,能耗、産線狀態等數據在電子大屏上實時生成,智能監控可提前預警安全生産風險……走進重慶市萬州區平湖金龍精密銅管有限公司,偌大的數字化車間裏只有十幾名工人在巡檢或操作設備。

  平湖金龍主要生産空調與制冷用高精度銅管。公司生産技術部部長曾慶友告訴記者,通過應用5G+工業互聯網技術,企業實現了無人配料、搬運、倉儲,生産效率提升10%,去年生産銅管約7萬噸,比前年增長約12%,有力提升了企業競爭力。

  平湖金龍應用5G+工業互聯網技術提升了企業競爭力。新華社記者周凱 攝

  在萬州區,越來越多的企業嘗到了數字化技改帶來的甜頭。近年來,萬州區著力構建智能裝備、食品醫藥、新材料等主導産業,以數字化、綠色化技改推動區域經濟跑出“加速度”。

  萬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高邦元介紹,萬州經開區將數字智能技術升級作為培育先進制造業企業的重要抓手,2022年引導25家工業企業實施數字智能技改項目33個,新培育專精特新企業22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5家、科技型企業22家,累計建成數字化車間6個。

  目前,在萬州經開區,粉煤灰等固廢處置利用、余熱發電等一批環保節能項目正加快建設。

  重慶市九龍萬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去年投産的氧化鋁生産企業,在公司産品展廳裏,一塊由赤泥提煉而成的大鐵錠十分醒目。赤泥是氧化鋁生産過程中産生的廢棄物,由于其成分復雜、處置成本高,如何減少赤泥環境風險是制鋁産業的老大難問題。

  “赤泥裏含有大量氧化鐵,完全可以變廢為寶,我現在主要精力就用于赤泥的資源化迴圈利用上。”九龍萬博總經理陳國友介紹,通過企業和相關科研機構聯合攻關,能將約3噸赤泥提煉成1噸鐵,企業“赤泥煉鐵”項目已進入工業試驗階段。這得益于綠色低碳技術研發和重慶市5G+創新示范智能工廠項目建設,企業當前産銷兩旺,去年産值80多億元,今年有望超過100億元。

  一些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在數字化、綠色化技改中缺資金、缺資源,怎麼辦?萬州經開區去年6月專門成立重慶三峽綠色智造賦能有限公司,為轄區企業提供咨詢服務。“我們通過與多家知名互聯網、電氣設備等企業合作,以合同能源管理、節能設備租賃、提供融資等方式,降低企業智能低碳技改成本。目前我們為經開區20多家工業企業提供了能耗診斷、數字化轉型等服務,建成屋頂光伏項目10余個。”該公司總經理熊瓊説。

  2022年,萬州經開區規上工業産值416億元,同比增長35%。“我們將持續以數字化、綠色化改造提升産業的含金量、含綠量,壯大龍頭鏈主企業,做強專精特新企業。”萬州經開區管委會主任蒲承明説。(記者周凱、劉梓桐)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449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