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強信心·走進百企|長江上游最大港如何實現萬噸貨物快速“換乘”?
2023年03月16日 09:00 來源: 新華網

  編前語:面對新冠疫情的持續衝擊、世界經濟的持續疲弱,過去一年,我國經濟仍然實現同比3%的增長,經濟總量再上新臺階。這殊為不易的成績,是我們開拓前進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黃金更寶貴。2023年,我們面對的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動蕩不安的外部環境給我國經濟帶來的影響也在加深。然而,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變,人民的信心正不斷增強。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新華網推出融媒體欄目“強信心·走進百企”,通過深入的採訪調研、豐富的融媒形式,與您一同見證廣大企業開拓進取的蓬勃活力,見證中國人民拼搏奮鬥的堅定信心。

 

海報制作:徐修安

  新華網重慶3月16日電(李元元 王龍博)伴隨火車汽笛轟鳴,一列滿載鐵礦石的列車緩緩駛離站場,通過水鐵聯運駛向位于四川威遠的鋼鐵廠。

  這些鐵礦石産自巴西,通過海運轉長江黃金水道後進入長江上游最大鐵公水聯運港——果園港,在港區專用鐵路線上搭載火車運往目的地。

  春日的果園港,一派繁忙景象。重慶、四川等地生産的汽車從這裏裝船運往沿江市場;糧食、礦石等大宗商品在這裏卸船運往西部省份……

  港口是觀察經濟活力的重要窗口。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果園港多種進出港貨物同比均實現大幅增長。數據顯示,前2月,果園港實現吞吐量416.8萬噸,同比增長13.1%;集裝箱貨運量超過15.6萬標箱,同比增長24.9%。“尤其內外貿貨物雙增長,更是三年來首次出現。”重慶港務物流集團公司港航經營部副部長張水準説。

  作為西部唯一的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果園港近年來依托長江黃金水道、西部陸海新通道、中歐班列(成渝)等國際物流大通道,已成為長江上游聯通全球的重要“轉机站”。

  開年以來,果園港“東南西北”四向物流大通道暢通運作,煤炭、鐵礦石、集裝箱等業務均實現快速增長。“目前西部陸海新通道、中歐班列在果園港已實現常態化開行。”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涪陵車務段負責人表示,以西部陸海新通道為例,截至2月底,今年從果園港始發的班列已達到37列,運輸貨物超過4.6萬噸。

  此外,商品車也成為果園港的“常客”,這也折射出重慶汽車産業的快速發展。作為全國重要的汽車制造業基地,今年以來重慶汽車産業尤其新能源車産量屢創新高,多個品牌車企銷售迎來“開門紅”。

無人機視角下的果園港集裝箱碼頭。新華網發(藍天 攝)

  多式聯運的開放門戶

  新年伊始,一列滿載化工品和汽車輪胎的西部陸海新通道專列從果園港啟程,通過鐵海聯運方式分別運抵巴基斯坦、英國、加拿大。

  本次專列搭載的化工産品由重慶本地一化工企業生産,目的地是巴基斯坦。西部陸海新通道(果園港)班列常態化運作後,該化工企業通過計算成本,決定將貨物江運到果園港後,再通過鐵路運抵廣西欽州港出海。

  “與傳統物流方式相比,經果園港轉机的多式聯運在時間成本和物流成本有了大幅度節省。”該化工企業負責人表示。

  果園港是我國內河上最大的水鐵公多式聯運樞紐港,2019年獲批國家首批國家物流樞紐。近年來,果園港瞄準“水、鐵、公”多式聯運持續發力,並加大與成都青白江鐵路樞紐、上海港、欽州港、如皋港、太倉港等合作,構建起了南來北往、通江達海的物流通道網絡。

  不久前,位于果園港國家物流樞紐的中新(重慶)多式聯運示范基地內,一批運往哥斯達黎加的汽車在這裏完成裝載。

  作為中新互聯互通項目交通物流領域最具標誌性的合作成果,中新(重慶)多式聯運示范基地依托果園港國家物流樞紐區位優勢,引入新加坡交通物流領域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重點打造倉儲服務、貨運代理和貿易三大核心業務。

  今年1月,中新(重慶)多式聯運示范基地作業總量達979 (標箱),總流通貨值約8019萬元,順利實現2023年首月“開門紅”。

  在多式聯運帶動下,多個國際物流通道在果園港實現“無縫接駁”。許多沿江省份生産的産品越來越多通過江運抵達果園港,再從這裏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中歐班列運抵東南亞或者歐洲地區。曾經是“內河港”的果園港,也轉身成了西部地區的開放門戶。

果園港鐵路專用線上,集裝箱整齊排列。新華網發(藍天 攝)

  綠色智慧的物流樞紐

  在果園港海關集中監管作業區,新一代集裝箱機檢係統每小時可完成200個20英尺集裝箱查驗,較傳統設備提高效率超20倍。機檢貨物直放時間由10分鐘壓縮至2分鐘以內。

  “現在,司機不停車就能完成檢驗,給企業節省了很多時間。”重慶民生報關有限公司進口部負責人説,公司代理的鉻礦一票就有幾十個箱,以前機檢需要好幾天,現在一個小時之內就能完成。

  這是果園港建設智慧港口的一項具體成果。如今,在智能中控室裏,操作員遠端操控集裝箱裝載、卸載,無需再進入作業現場。近年來,隨著場橋遠控智能化、卡口無人化、單證無紙化等係列智能化改造完成,果園港運轉效率大幅提高。

  去年,中國港口協會授予果園港一項稱號:四星綠色港口,這是長江上游地區首個獲此殊榮的港口。

  地處長江上游的果園港,在助力黃金水道發揮“黃金效益”的同時,也時刻不忘“守護一江碧水”的“上游擔當”。

  近年來,果園港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累計投入1.8億元用于環保設施設備建設。以前,貨輪靠岸停泊,需靠柴油發電,給江水帶來污染。2017年果園港開始建設碼頭岸電,如今已新增碼頭岸電設備12套,船停靠時接岸電,再也不用靠自己發電。不僅如此,外來船只的所有污水全部收集上岸處理,真正實現了港口作業零污染零排放。

  “下一步,果園港將進一步發揮樞紐港的優勢,在拓展對外通道、完善多式聯運體係、打造智慧港口等方面發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縱深發展,成為重慶加速融入‘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重要載體。”果園港相關負責人表示。

編輯: 李華曾
精彩圖片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2112940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