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重慶多個區縣文旅主任拍短視頻為家鄉“代言”,推介巴渝風景,走紅網絡——讓流量變“留量” 促進旅遊産業長紅

  石柱縣文化旅遊委副主任馬麗。

  南川區文化旅遊委主任曾祥友。

  大足區文化旅遊委主任陳奇林。

  若問當下什麼最火?除了春天的花,文旅主任(局長)“出圈”絕對佔有一席之地!

  變身古裝俠士,花海裏起舞弄劍,著民族服飾賣特産……全國各地文旅主任(局長)紛紛“出戰”,使出渾身解數,為家鄉“代言”。有網友評論稱:“現在沒點才藝,都當不了文旅局長。”

  在一眾網友“隔空喊話”中,重慶的文旅主任自然不甘落後。南川、大足、石柱、開州、巫溪等區縣的文旅主任“上架”了一係列或唯美、或颯爽、或幽默的刷屏之作,較好地帶火了巴渝風景。

  如何看待文旅主任“出圈”?未來文旅産業如何實現高品質發展?連日來,重慶日報記者採訪了幾位“出圈”主任,聽聽他們“豁出去”的故事。

  能夠讓本地的文旅資源得到大家的關注,就可以大膽地去做。

  ——馬麗

  “牙齒一咬,我豁出去了”

  “看到同行拍攝的短視頻,為當地文旅業帶來巨大的流量,也帶來了關注、收益和發展,同時也承擔著來自網絡的各種揣測,説實話,非常擔心自己承受不了。”石柱土家族自治縣文化旅遊委副主任馬麗稱。

  前不久,她化身巾幗英雄秦良玉,策馬握長槍,並上演土家族傳統民俗打花棍。該短視頻一經上網,即刻成為“刷屏之作”,在市文化旅遊委視頻號、抖音等平臺引起廣泛傳播。

  馬麗坦言,“出圈”其實挺難:一難心理關,身為行政人員,既要保持身份上的“適配感”,又要讓視頻有新意;二難拍攝關,自己非專業演員,既無鏡頭感,更無經驗可談。

  不過,面對“讀圖”“看視頻”時代,如何讓本地文旅資源獲得關注和聚焦,一直是全國文旅行業都在思考的問題和努力方向。

  以前,各地多採用明星代言、重金做廣告等形式,雖有效果,但成本高。“看到全國各地文旅主任(局長)拍攝短視頻,獲得不少流量,我就牙齒一咬,拼了。”馬麗説。

  沒有服裝,從縣歌舞團借了一套;不會騎馬,摔了再爬起來;無經驗,就一遍遍重復;手磨破了,貼上創可貼繼續……最終,她完成了視頻的拍攝。

  “還會繼續拍嗎?”記者問。

  “拍攝時,我常問自己兩個問題,對本地的文旅産業發展有推動作用嗎?能夠讓本地的文旅資源得到大家的關注嗎?如果答案是能,我覺得就可以大膽地去做,不怕醜、不怕罵、不怕臟。”馬麗説。

  避免“落差感”,視頻內容需“所見即所得”,個人只是“風景”的配角,不能喧賓奪主搶了“主角”的戲。

  ——曾祥友

  “沒想做網紅,只盼産業長紅”

  “我從來沒有想當網紅,甚至有點懼怕鏡頭,但能為文旅産業做點事情,個人的榮辱得失,就不要看得太重。”南川區文化旅遊委主任曾祥友一語道出了全國“出圈”文旅主任(局長)的心聲。

  早在2020年,他從重慶“雙曬”和南川參加“魅力中國城”評選中,看到短視頻傳播力,就親自披挂上陣,成為我市首個吃螃蟹的“出圈主任”。

  這些年來,他的拍攝足跡遍布南川景、城、鄉全域,涵蓋金佛山的雪景、杜鵑花、方竹筍、古樹茶,以及南川的油菜花、李花、民宿、露營、皮劃艇、尹子祠等,制作了20多條視頻,單條視頻傳播量最高的有240多萬。

  有評論稱,文旅主任們的代言,只是解決了“如何被看見”的問題,但流量變“留量”,要讓遊客來得了、玩得好,更考驗的是“內功”。

  對此,曾祥友的經驗是,首先避免“落差感”,即避免宣傳內容與遊客實際感受産生明顯落差,不能讓遊客現場體驗之後産生被欺騙之感,視頻內容需“所見即所得”;其次要有“主角觀”,個人只是“風景”的配角,不能以“變裝”等形式,喧賓奪主搶了“主角”的戲。

  因此,他拍的短視頻,個人往往只起穿針引線的作用,多為風景、線路推介。

  2022年,金佛山景區接待遊客234.83萬人次,同比增長0.4%。在疫情之年,短視頻行銷成效明顯。

  去哪兒網數據顯示,近段時間來,文旅主任(局長)代言的大部分地區景區門票兩周預訂量較去年同期增長158倍,較2019年同期增長21倍;大部分地區的酒店預訂量較去年增長76倍,較2019年同期增長166倍。

  通過短視頻與網友互動,收集到了網友對門票票價等4類32條提升服務的意見,正在進行整改。

  ——陳奇林

  “既要用力吆喝,又要苦練內功”

  碧綠如玉的龍水湖上,一葉扁舟飄然而至,一位“翩翩公子”搖著折扇,站立船頭,好不愜意;在大足石刻寶頂山景區,一位文質彬彬的古代官員在千手觀音、臥佛、吹笛女等摩崖造像前輾轉,追古思今……

  近日,這兩條短視頻在朋友圈中“霸屏”,瀏覽量分別高達“51.3萬+”“39.4萬+”,“主演”均是大足區文化旅遊委主任陳奇林。

  “我也注意到,最近不少網友都在調侃全國文旅主任(局長)太‘卷’了,我覺得這是好事。”陳奇林稱,身為文旅部門負責人,為本地的旅遊資源吆喝、求曝光是職責所在。文旅主任(局長)出鏡,亮相不亮“洋相”,出圈不出“怪圈”;既要用力吆喝,又要苦練內功,用實實在在的工作和真摯誠信的形象塑造良好文旅從業者整體群象。

  “之所以決定我來演,主要是考慮到身份認同,相比大V、達人等,我的可信度、接受度可能會更高一些。”陳奇林説,他在拍攝之初就做好了被批評的思想準備,不過最終網友評論還是比較中性。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通過短視頻與網友互動,收集到了網友對門票票價等4類32條提升服務的意見。

  “我們正在按這些意見進行整改,一旦整改到位,必將提升景區的對外形象、服務管理。在我看來,這也是未來文旅主任(局長)怎麼‘卷’的一個重要方向。”他説。

  記者手記>>>

  做好“出圈”後半篇文章

  文旅經濟,不僅是“幸福”經濟,也是“眼球”經濟。

  當前,我國文旅業正進入恢復期,民眾出遊熱情高漲,各地加大文旅推介,文旅主任(局長)們以短視頻方式“出圈”,八仙過海“霸佔”熱搜榜,是好事情一件。

  網絡上,也出現了不少“網紅局長”。如,時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昭蘇縣副縣長的賀嬌龍因身披紅鬥篷策馬雪原的短視頻火遍網絡,被稱為“馬背上的女縣長”,之後履新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的她再次變身“俠女”,吸引了大量網友的眼球;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局長劉洪在廣東推介旅遊時意外走紅後,長期用短視頻推介當地文旅資源,被網友稱為“最帥文旅局長”等。

  不過,網絡是一面放大鏡,也是一柄“雙刃劍”。文旅主任(局長)作為公職人員,一旦站在聚光燈下,任何細節都有可能被放大。由此,也出現了“醜出圈”“個人秀”“搞噱頭”之流。

  文旅主任(局長)們在“狂飆”流量時,如何不被“劍氣”所傷,如何“網紅”變“長紅”?

  正如有些文旅主任(局長)所説,視頻制作要把握好“三感”:真實感,視頻內容要實事求是、亮實底,“所見即所得”,不能讓遊客體驗産生被欺騙之感;適配感,個人扮相與公眾審美、宣傳格調與當地風物等要適配,不能讓人感覺違和;創新感,無論是角色設定、情景展現,還是場景選擇、服飾搭配,都要有創意,不能一味模倣。

  更重要的一點,是要施展“鏡外功夫”,要在提升文旅品質、豐富産品供給、提升服務水準、增進遊客滿意度等方面,做好“後半篇文章”,才能實現高效率轉化、可持續發展、高品質發展。

  韓毅

  (本組圖片均為視頻截圖)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449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