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綦江:“三調對接”助推社會治理提效

  “沒想到既沒走繁瑣的傷殘等級鑒定流程,也沒花錢,‘現過現’就解決了!”6月1日,在綦江區聯合人民調解委員會駐法院調解室裏,受傷工人黃某當場簽下調解協議後感嘆,“我原本以為這場與10名被告的追償糾紛會是一場‘持久戰’,沒想到調解成功了。”

  記者當日從綦江區司法局獲悉,今年以來,該區以“訴調對接”“警調對接”“訪調對接”等“三調對接”為抓手,推動形成多方位、多層次、多渠道、多元化矛盾糾紛化解的大調解格局,全面助推社會治理工作提效增質。

  記者所見到的黃某,前不久因一起交通事故致左臂被截肢到上臂,而雙方因為原告的傷殘等級及賠償金額和10名被告如何承擔責任難以達成協議。準備起訴的黃某來到綦江區法院,常駐立案庭的專職人民調解員了解案情後,發現案件有很大調解空間,便建議立案庭將案件分流至駐法院調解室進行訴前調解,最後通過多方聯動調解妥善化解了糾紛,順利幫助黃某拿到了賠償款。

  據了解,綦江區法院立案庭的派駐調解室,目前已經形成了一套從案件甄別分流到組織調解、協議履行的“連環扣”機制。同時,綦江區還積極依托21個街鎮一站式聯調中心,對訴前糾紛及時主動介入,建立糾紛調解結果與法院審核司法確認的綠色通道,促成司法確認就地申請、同步審核、線上回傳、當場送達,把“訴調對接”省時省力的優勢發揮到最大。截至目前,綦江區“訴調對接”共成功化解各類矛盾糾紛214件,糾紛化解率同比提高32%。(記者 周雨 通訊員 樂歡)

編輯: 葛琦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4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