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全面拓展魯渝協作的廣度深度

  山海傳友誼,魯渝續深情。5月30日至31日,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一行人跨越千裏,赴山東考察。這一路,看制造企業、訪鄉村振興、説人才培養、謀文旅協作、談機制共建,點點滴滴述説深厚情誼,時時處處蘊藏合作機遇。

  一位重慶市黨政代表團成員談到此行收獲,滿臉興奮——“此次赴魯,我們當面深度對接,增進協作感情、共謀發展大計,找到了不少新的合作點。”一句發自肺腑的感言,道出魯渝協作的廣闊空間和無限可能。

  山東人和重慶人有一個共同的特質:重諾。從黃河口到長江畔,魯渝協作已經深化實施29年,雙方攜手搭建了交流合作、共同發展的堅實平臺,構築了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牢固陣地,也奏響了先富幫後富、促進共同富裕的幸福曲。

  眼下,合作的土壤如此肥沃。巴渝大地和齊魯大地深度“牽手”,協作視野愈加開闊、富民思路再次拓展、合作舉措更實更密。一場雙向協作、全域協作、戰略協作之旅即將開啟,魯渝協作將再次跑出“加速度”。

  深度“牽手”,體現在合作廣度的不斷拓展。從完善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長效機制,壯大魯渝協作特色産業園區,到共同培育勞務品牌、探索壯大集體經濟的有效路徑,魯渝兩地協作從“聯繫式”轉向“聯動式”,從“局部探索”轉為“全面鋪開”,領域不斷拓展,力度不斷加強,成果不斷擴大,正在成為新時代東西部協作的創新實踐。

  深度“牽手”,體現在合作程度的不斷深化。以鄉村為例,新重慶“三農”工作的重點任務之一,就是探索山區庫區強縣富民之路,而這也正是新時代推動魯渝協作的重要內容。考察期間,重慶的代表們了解到山東賽石玫瑰園變“流量”為“留量”的“秘訣”,便決心將這些好經驗好做法帶回山城。以魯渝協作為契機,全面深化合作、創新思路舉措,攜手建設100個鄉村振興示范鎮村,打造山區庫區強縣富民標誌性成果,成為重慶破題鄉村振興的又一良策。

  山海有相逢,來日皆可期。令人欣喜的是,重慶市黨政代表團前往山東考察當天,就有一批“真金白銀”的合作項目簽約落地,涉及新能源汽車、現代農業等領域。新起點上,共敘友誼之情、共話合作之計、共謀發展之道,魯渝協作必將開啟“升級模式”,譜寫出東西部協作全新篇章。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63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