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門聯合發文 改善提升患者就醫體驗-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30 10:44:00
來源:新華網

兩部門聯合發文 改善提升患者就醫體驗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記者顧天成、董瑞豐)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近日聯合印發《改善就醫感受提升患者體驗主題活動方案(2023-2025年)》,要求于2023年至2025年在全國實施改善就醫感受、提升患者體驗主題活動,進一步解決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的急難愁盼問題。

  方案要求,活動要以切實改善人民群眾看病就醫感受為目標,以提升醫療服務全過程中的舒適化、智慧化、數字化水準為舉措,增強人民群眾就醫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運用人工智慧完善預約診療制度、提升院前醫療急救服務能力、建立健全日間醫療服務制度、縮短術前等待時間、優化醫聯體內資源流轉與配置、不斷豐富優質護理服務……方案從患者視角出發,圍繞看病就醫全流程,提出6個方面共20條具體重點舉措。

  根據方案,將充分運用新手段、新技術、新模式,打通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的堵點淤點難點。力爭用3年的時間,將“以病人為中心”貫穿于醫療服務各環節,推動形成流程更科學、模式更連續、服務更高效、環境更舒適、態度更體貼的中國式現代化醫療服務模式。

  方案還要求,各醫療機構應當成立專班負責提升患者體驗工作,領導班子成員應當以普通患者身份定期體驗就醫流程,搜尋解決突出問題。國家衛生健康委將開發患者就醫體驗測量工具,建立監測平臺,形成監測、反饋與督促整改的持續改進機制。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