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數據管理 加工處理 應用服務 重慶智慧氣象初步實現集約化

  “報告指揮部,根據氣象、水文預測結果,此次洪峰將于10時許到達磁器口,目前正有序開展群眾轉移準備工作。”前不久,沙坪壩區磁器口古鎮舉行的2023重慶市洪澇災害綜合應急演練中,“天資·智能預報係統”大展身手,預報降水來臨的時間、雨量,為防汛指揮調度提供決策依據。

  5月27日,記者在沙坪壩區氣象局突發事件應急資訊發布中心看到,工作人員一絲不茍地盯著螢幕,捕捉圖像與數據的細微變化,以便在天氣“翻臉”前及時向外界發出預警。

  “‘天資智能預報係統’實現了從分鐘級到小時級多要素預報。”沙坪壩區氣象局局長劉飛介紹,該係統集合降水、氣溫、能見度、降水相態等50余項氣候關鍵技術,預警水準大為提升。

  據了解,近年來,我市智慧氣象業務技術體係不斷升級,該技術體係包含天資智能預報係統、天樞智能探測係統、知天智慧服務係統和禦天智慧防災係統,初步實現了數據管理、加工處理、應用服務的集約化。其中,智能探測係統的計算能力提升10倍,雷達距地1公里高度的監測覆蓋率提高到87%;智慧服務係統接入26個市級部門和31個區縣358個部門鄉鎮,面向能源、公路交通、航運、旅遊、健康、農業等行業領域,提供60余種氣象服務産品;智慧防災係統可向全市手機用戶發送預警短信,向全市有線電視機頂盒、應急廣播定向發布預警資訊。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63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