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這些新規6月“上線” 與你我有關

  遛狗不拴繩要罰款、婚姻登記“跨省通辦”……6月起,一批新規即將施行,與你我都有關,一起來看看!

  遛狗不拴繩要被警告或罰款

  6月1日,新出臺的《重慶市養犬管理條例》即將施行:重點管理區內個人養犬的,每戶可飼養一只犬;重點管理區攜犬出戶不係犬繩或者不佩戴犬牌,所係犬繩長度超過1.5米等不文明行為,由公安機關處警告或者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罰款。

  擴大私家車新車上牌免查驗試點

  公安部推出公安交管服務群眾服務發展10項便利措施,自2023年6月1日起實施。

  這10項措施分為深化減證便民、服務群眾出行、創新“互聯網+交管”服務等3個方面,其中包括:擴大私家車新車上牌免查驗試點,實行二手小客車轉讓登記“一證通辦”,便利軍人換領大型貨車駕駛證,推廣輕微交通事故線上視頻快處,便利港澳車輛網上處理交通違法和輕微事故等。

  規范個人資訊出境活動

  《個人資訊出境標準合同辦法》自6月1日起施行,進一步保護個人資訊權益、規范個人資訊出境活動。

  辦法明確,通過訂立標準合同的方式開展個人資訊出境活動,應當堅持自主締約與備案管理相結合、保護權益與防范風險相結合,保障個人資訊跨境安全、自由流動。個人資訊處理者通過訂立標準合同的方式向境外提供個人資訊應當同時符合下列情形:非關鍵資訊基礎設施運營者、處理個人資訊不滿100萬人的、自上年1月1日起累計向境外提供個人資訊不滿10萬人的、自上年1月1日起累計向境外提供敏感個人資訊不滿1萬人的。

  加強公路水路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安全保障

  《公路水路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安全保護管理辦法》自6月1日起施行。

  辦法規定,運營者應當加強公路水路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個人資訊和數據安全保護,將在我國境內運營中收集和産生的個人資訊和重要數據存儲在境內。因業務需要,確需向境外提供數據的,應當按照國家相關規定進行安全評估;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執行。

  辦法還明確了運營者在機構設置、人員配備、數據保護等方面的責任和義務。

  此外,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司法部聯合發布的關于辦理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意見,內地居民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擴大到21個省(區、市),商務領域經營者使用、報告一次性塑膠制品管理辦法,電信領域違法行為舉報處理規定,交通運輸部新修訂的《道路運輸車輛技術管理規定》等,也自6月1日起施行。

  本報記者 黃喬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6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