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沙坪壩:為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調研賽力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沙坪壩梨園片區紅岩市民綜合調解站調解員調解市民糾紛

  近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辦公室印發《關于第二批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地區和項目命名的決定》,沙坪壩區榜上有名。

  近年來,沙坪壩區委、區政府認真落實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著力打造依法行政、共治共用的法治政府建設樣本,先後獲得“全國平安建設先進區”等40余項國家級榮譽,不斷為沙坪壩區法治政府建設添磚加瓦。

  沙坪壩區的“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區”是怎樣創建的?本報就此採訪了沙坪壩區委書記、區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主任唐小平。

  重慶日報:沙坪壩區如何統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

  唐小平:近年來,沙坪壩區堅持不斷強化民主決策、規范行政執法、加強行政監督,以法治增進民生福祉,以法治護航高品質發展,以法治夯實社會穩定根基。

  一是提升法治意識。通過實行法治知識抽考等形式,全區黨員幹部法治意識不斷提升,會前學法、專家講法、任前考法、年度述法、帶頭用法常態化,重要部署必講法治要求、重要文件必經合法性審查、重大決策必聽專業法律意見制度化。

  二是壓實第一責任。將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作為法治政府督察重要內容,納入區管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年度考核,制定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述法清單,設置民主測評指標3類15項,全區黨政主要負責人年終述法實現全覆蓋,民主測評平均得分92.6。區委、區政府主要負責人帶頭履行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先後召開區委常委會會議、區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會議、區政府常務會等,專題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區和法治政府建設工作年均逾20次,督促推動區委、區政府分管負責人、部門及鎮街負責人嚴格履行職責。

  三是強化示范帶動。充分發揮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區示范引領作用,切實把示范創建轉化為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常態化工作。健全科學民主依法決策機制,建立決策“四審”制度;深化綜合行政執法改革,推進鎮街擴權賦能工作,入選全市“行政執法協調監督體係建設試點”;提升行政執法規范化水準,在全國首創行政執法“雙社”監督員制度,建立“專業化+網格化”行政執法監督員隊伍;健全矛盾糾紛化解體係,創新“六員合一”綜合調解模式,建成紅岩市民綜合調解站42個,實現鎮街全覆蓋等。推動全社會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行為習慣。

  重慶日報:在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方面,沙坪壩區有哪些具體舉措?

  唐小平:沙坪壩區緊緊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打造穩定公開透明、可預期的法治化營商環境。

  一是“智慧監管”塑作風。在全市率先推出“紀檢監察+政務服務”工作模式,建立營商環境智慧監管平臺,開展“百名科所長評議”,對不作為、慢作為、懶作為行為嚴肅處理,確保幹部擔當盡責、積極作為。二是“四減行動”提質效。推進減時間、減跑動、減窗口、減環節行動,成立全國首個“區塊鏈+政務服務”聯盟,核發全市首張“跨省通辦”營業執照,行政審批全程網辦率達88%,企業開辦時限壓縮至3小時。率先推出不動産登記與水電氣同步過戶措施,推動高頻政務事項向鎮街延伸,確保便捷辦事。三是“三項機制”增活力。建立“領導幹部走訪服務企業”“駐企服務員”“法律服務進園區、進企業”工作機制,深化“一企一專班”服務,率先推行涉企包容審慎監管和涉企處罰報備制度,出臺穩企政策15項。編制《法治化營商環境白皮書》,推動各鎮街、各部門全面梳理解決問題短板,為西南地區首創,推進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重慶日報:接下來,沙坪壩區將會如何深化法治政府建設?

  唐小平:下一步,沙坪壩區將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屆二次全會精神,以“五項機制”“七張高分報表”“八張問題清單”為牽引,緊扣“主陣地、示范區、排頭兵、領頭雁”目標定位,以“四個示范區”建設為切入點,持續鞏固提升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區建設成果,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交出沙坪壩區圖新圖變圖強靚麗答卷。

  推動政府職能轉變。積極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西部陸海新通道、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聚焦重大項目、重大招商、重大改革、重大工作,完善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等職能,理清政府和市場、政府和社會關係,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

  打造卓越營商環境。統籌提升政務、法治、市場、創新、要素5個環境,聚焦營商環境痛點堵點難點,走好政策制定“最先一公里”、企業解困“最後一公里”、主動服務“多走一公里”,真心實意紓困解難。

  深化執法體制改革。全面實行政府權責清單制度,全面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統籌推進鎮街擴權賦能,深化行政機關柔性執法,確保權力在法治的軌道內運作。

  加強基層依法治理。深入實施“黨建扎樁、治理結網”工程,深入開展“冠紅岩之名、鑄紅岩之魂”實踐活動,不斷健全多元解紛的“大調解”工作格局,建設覆蓋城鄉的現代公共法律服務體係,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認同感。

  亮點>>>

  擦亮法治政府建設“金字招牌”

  近年來,沙坪壩區把全面依法治區擺在突出位置,把法治政府建設作為全面依法治區的重要任務和主體工程來謀劃、部署、推進,擦亮法治政府建設“金字招牌”,切實加強黨對法治政府建設的領導,黨員幹部法治意識不斷增強,依法行政制度體係加快建立,“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化,依法決策水準進一步提升。

  構築高能級開放新優勢。在積極融入、主動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一帶一路”倡議等重大決策部署過程中,沙坪壩區大力探索陸上貿易規則,首創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一單制”數字提單模式,開立全球首單“鐵路提單”國際信用證,建立鐵海聯運互信互認互通機制,對外開放新格局加速形成。

  打造高效率營商新環境。在全市率先推出“紀檢監察+政務服務”工作模式,上線營商環境智慧監管平臺,成立全國首個“區塊鏈+政務服務”聯盟,核發全市首張“跨省通辦”營業執照,行政審批全程網辦率達88%,企業開辦時限壓縮至3小時。編制《重慶市沙坪壩區法治化營商環境白皮書》,全區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企業獲得感、認同感明顯增強。

  創新高品質決策新模式。出臺《沙坪壩區重大行政決策事項目錄》,嚴格執行公眾參與、專家論證、風險評估等程式,實行“承辦單位重點審、相關部門配合審、法律顧問協助審、法制機構把關審”四審制度,完善區、鎮街、村(社區)三級法律顧問庫,持續開展重大行政決策後評估,決策質效進一步提升。

  構建高標準執法新體係。在全市率先建立行政機關柔性執法“兩張清單”制度,率先推行涉企包容審慎監管,首創“專業化+網格化”執法監督員隊伍,推行鎮街綜合行政執法模式,推動公證參與民生領域行政執法,努力讓群眾在執法行為中感受公平正義。

  開創高水準治理新局面。構建矛盾糾紛大調解工作格局,推出“和順茶館”“特鋼賢人坊”“六治六促”社會治理品牌,創新建立紅岩市民綜合調解站,實現“一站式”調處,矛盾糾紛調解成功率達99%,加快構建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新格局。(圖片由沙坪壩區融媒體中心提供)

編輯: 劉磊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