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綦江:守林防蟲植青綠 不負人間三月春

  開窗見綠,出門遇景,四季有花,是人們對美好生態的熱烈憧憬。如今,這份詩意正逐步成為綦江的生動寫照。

  放眼綦江全域,青山常在、綠水長流,豐富的森林資源繪就了綦江山美水美的生態畫卷。隨著氣溫的回暖,樹木陸續發芽,展葉生長,越冬蟲卵也開始萌動,綦江境內眾多松樹正面臨著嚴重的松材線蟲侵害問題。

  松材線蟲病也被叫做松樹萎蔫病,是具有毀滅性的森林病害。如何夯實松材線蟲病疫情防控屏障,守護綠水青山?

  以“防”護綠——

  壓實責任強部署

  一江碧水穿城過,十裏青山半入城。走進綦江林區的主要路口和重點地段,都會看到一塊林長公示牌,上面清楚地寫著區、鎮、村三級林長的名單、職責、監督電話和責任區域。

  發生松材線蟲病以來,綦江高度重視松材線蟲病的防控工作,賡即建立區、鎮、村三級林長制度,推進網格化的資源管理,有效避免了交叉重復和相互推諉情況的發生,確保山有人護、事有人做、責有人擔。同時,將鞏固松材線蟲病疫情防控成果工作納入年度任務清單,貫徹落實好綦江區松材線蟲病疫情防控三年攻堅工作要求,確保全城區松材線蟲病疫情各項措施落地落實。

  內防疫情擴散,外防疫情輸入。在綦江的交通要道,分布著大大小小的檢查站點,來往的車輛一一接受檢查,嚴防疫木流通,這是第一個關卡。

  從地理位置看,綦江與南川、江津、巴南等松材線蟲病疫區接壤,周邊區縣皆為松材線蟲病重災區,交界街鎮、村社叉花地多,加上區內交通縱橫交錯,疫木封鎖難度大,外來輸入預防壓力大。

  面對嚴峻的防控形勢,綦江各街鎮大力完善檢疫檢查站(卡)建設,健全查堵機制,嚴防疫木違規流入流出。並持續開展檢疫執法專項行動,嚴厲打擊違法違規採伐、運輸、經營、加工、利用、使用疫木及其制品行為,嚴防疫情人為傳播。全面實施檢疫封鎖、全面開展疫木排查,從源頭上管好疫木的流出和流入,做到內不擴散、外不輸入。

  以“治”保綠——

  多措並舉促整改

  3月的綦江,乍暖還寒,莽莽綠野之中夾雜著零星的鮮亮身影。比天氣更先熱起來的,是各級林長和管護員們穿山入林的勁頭。

  馬明友是綦江森林病蟲防治檢疫站站長,從事林業工作已經10年。這些年,他帶領專業除治隊伍穿行在綦江大大小小的森林,投入大量時間和精力搜尋和處理感染植株。

  談起松材線蟲病防控安全,馬明友介紹到,在除治工作之前,區林業局會組織各街鎮、林場及單位開展清理採伐、伐樁用藥、森林防火等相關安全知識和除治技術培訓,規范除治技術,增強參與除治工作人員的安全意識。

  安全先行,科技護航,提升除治水準少不了科技力量的投入。近年來,綦江區積極應用“林草生態網絡感知係統松材線蟲病疫情防控監管平臺”,推進疫情監測調查精細化可視化管理,並探索無人機航測技術,對松林病蟲害進行普查監測,將科技賦能在林業工作中。

  為持續打好“藍天保衛戰”,實現疫木除治清理“兩幹凈”目標,每年10月至次年3月,綦江都會開展春節前“百日大會戰”、節後“回頭看”和“拉網式”清理等工作。嚴格落實“六個一”標準:山上不留一株死松樹、林間不留一根松枝、地上不露一個伐樁、路上不讓一節疫木違規運輸、農戶不見一段松柴、加工廠不見一塊松木。

  “除治期間,區林業局會加強採伐監督檢查力度,嚴禁借採伐枯死松木之機採伐健康松樹,採伐范圍不得超出實際受災范圍或項目規劃范圍,切實打好森林保衛戰。”綦江區林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以“植”復綠——

  喜看荒坡換新顏

  “人的命脈在田,田的命脈在水,水的命脈在山,山的命脈在土,土的命脈在樹”。保護森林,美好生態才能延續。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3月9日上午,綦江區委主要負責人帶隊200余人在通惠河國家濕地公園植樹點開展2023年春季義務植樹活動。大家手握鐵鍬來到植樹區域,揮鍬鏟土、扶苗培土、提桶澆水,分工協作種下一株株樹苗,現場熱火朝天,在全社會營造出植綠護綠的濃厚氛圍。

  種一片、成一片、綠一片。近年來,綦江大力實施健康森林保護行動,以長江重慶段“兩岸青山·千裏林帶”工程為載體,將疫情防控納入森林撫育、退化林修復、林帶改造等生態工程項目。

  在植被恢復方面,因地制宜開展以擇伐為主的人工馬尾松純林改造,對疫木除治後産生的“天窗”科學補種鄉土闊葉樹種,突出目標樹經營,培育健康森林;在大(古)松樹資源保護方面,以保護重點景觀林和大(古)松樹為重點,實施打孔注藥。研究創新政策性森林保險機制,助力健康松林保護。

  保障生態安全,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截至目前,綦江已拔除疫點街鎮 4個,並連續5年實現疫點、小班、面積、病死樹“四下降”,市級績效考核從 2019年的第20名提升至如今的第二名。未來,綦江將繼續以林長制為抓手,精準落實松材線蟲病防控三年攻堅行動,扛起林草興則生態興的政治責任,守護好綠水青山,築牢生態安全屏障,為建設美麗綦江貢獻林業力量。(王琳琳 馬建保 趙胤越)

編輯: 劉磊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