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踩氣球、人椅遊戲……重慶中學生花式減壓迎戰高考

  踩氣球、人椅遊戲、八段錦比賽……高考臨近,近日,重慶各中學在組織高三學生積極復習備考的同時,開展多種形式的減壓活動,幫助學生釋放身心壓力,讓他們以更樂觀、更自信的心態迎接高考。

  傳紙條、踩氣球開啟“解壓之旅”

  為幫助高三學生調節情緒,增強信心,5月23日,重慶市田家炳中學開展了以“追心光,正青春”為主題的心理減壓團體輔導活動,帶領全校高三學子開啟了一場精彩的“解壓之旅”。

  “小雨--肚子拍拍;中雨--大腿拍拍;大雨--雙手拍拍;狂風暴雨--猛烈鼓掌、跺腳,搖晃身體。”運動場上,全體高三同學以班為單位圍坐成14個圓圈,在雨點變奏曲中熱身活動拉開了減壓活動的序幕。

  測量壓力環節,一條長長的繩子配上從“0”到“10”的數字,瞬變壓力“光譜”測量表,同學們在評估了自己最近的壓力大小之後,分別站在光譜的對應位置。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其實大家壓力都不小。緊接著,同學們把所有的壓力吹進五顏六色的氣球,把氣球拋向空中,控制氣球2分鐘不落地,好好掌控壓力。

  同學們在便簽紙上寫下近段時間自己面對最大的困難、壓力或者焦慮,相互傳閱填寫解決方法或鼓勵的話語,逐個傳遞,最後將寫好解決方法的紙條回傳到自己手裏,分享自己獲得的滿意答案。通過書寫、思考、解答、傳遞和分享,用幫助別人找到釋放壓力的方法來釋放自己的壓力。

  “砰砰砰——”踩爆氣球,釋放壓力!在此起彼伏的氣球爆破聲中,同學們的壓力與煩擾也隨之煙消雲散。為了給同學們減壓,活動還設置了人椅遊戲。每個班分男女同學按順時針方向圍成一個圓圈,前一個同學坐到後面同學的腿上,手自然搭在前面同學肩上,互為人椅。在簡單的遊戲中,同學們領悟到相互鼓勵,互為支撐,同舟共濟,才能行穩致遠。

  “全力以赴,你會很酷!”“狂風卷地千百尺,無人敵我淩雲志!”“少年不懼歲月長,彼方尚有榮光在!”“爭分奪秒,贏定高考!”……同學們振臂高呼,一句句吶喊助威,一聲聲真摯祝福,送給大家,也送給自己。

  八段錦比賽釋放壓力

  高考在即,近日,重慶北新巴蜀中學舉行了高三年級八段錦比賽,調節高三學生的身心健康。

  在優雅、輕柔的音樂聲中,各班級方隊以舒展大方的動作,整齊劃一的步調,一張一翕張弛有度,柔中帶剛動作到位,同學們以飄逸的身姿、流暢的動作,將八段錦虛實相生、剛柔並濟的特點演繹得淋漓盡致,贏得了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

  “八段錦柔和緩慢,圓活連貫,是傳統醫學中絢麗多彩之瑰寶,經常練習八段錦,能夠讓孩子們鍛煉好身體,調節情志、舒緩壓力。”重慶北新巴蜀中學校長張學忠説,高考不僅是一次體力和腦力的較量,更是一場毅力的比拼,高三以來,同學們在年級體育老師及各班班主任的帶領下,認真學習動作要領,課間操操練。

  高三學生即將迎來高考,埋頭書山、徜徉題海是他們生活的常態,但勞逸結合、張弛有度更是有效的學習之道,學校因此舉辦了八段錦比賽,讓同學們釋放壓力、調整心態。通過這次比賽,同學們不僅感受到中國傳統功法的精妙,還在一招一式中感悟其中蘊含的禮讓及謙恭,提升修養和風度,更在歡笑中收獲了友誼,他們將帶著積極陽光的心態,從容面對高考。

  上游新聞記者 秦健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5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