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看古代火鍋造型“七十二變”
2023年05月18日 16:46 來源: 新華網

 

圖為館內展廳琳瑯滿目的藏品。新華網發(胡夢雪 攝)

  新華網重慶5月18日電(陶玉蓮 胡夢雪)“火熬重慶味,鍋煮八方香。”麻辣厚重的火鍋是重慶這座城市標誌性美食之一。關于火鍋的歷史你了解多少?一起走進能“吃”的博物館——重慶三耳火鍋博物館,看看古代的火鍋器皿長什麼樣

  青銅方鼎火鍋、瓜瓣獸耳鑄銅火鍋、四壽字鑄鐵火鍋、俯首含環銀火鍋……站在數百平米的展廳,可以看到琳瑯滿目的藏品,上起周朝,下至現代,還能見到來自法國、英國等國外的火鍋。

  據了解,三耳火鍋博物館共收集了600余件火鍋器皿,以及1000余件與火鍋相關的楹聯、書畫等作品。全館分為三個展區,第一展區介紹火鍋的起源、發展與演變;第二展區介紹重慶本土火鍋的起源與發展;第三展區是精品火鍋文物器具展。

  高37米、直徑約20米,走近三耳火鍋博物館,一個酷似火鍋的建築映入眼簾。新華網發(胡夢雪 攝)

  進入博物館,一根直徑約2米的煙筒從火鍋建築中拔地而起,直插鍋頂,圓形的火鍋建築圍其而建。新華網發(胡夢雪 攝)

  據博物館工作人員介紹,重慶火鍋屬于川係火鍋,由街頭小吃“水八塊”演變而來,鼻祖是拉船的纖夫,距今已百年歷史。新華網發(胡夢雪 攝)

  館內有一刻有“馬記老正興”的錫火鍋,正是重慶火鍋最早的品牌之一。這口連體錫鍋只有煙囪是銅制的,立于鍋體中間。新華網發(胡夢雪 攝)

  博物館內,一個鍋底刻有“乾隆年制”的純銀火鍋也分外引人注目。新華網發(胡夢雪 攝)

  在博物館內,珍藏著一口可以養生的火鍋——墨脫石火鍋。據悉,墨脫石火鍋含十幾種微量元素。新華網發(胡夢雪 攝)

博物館內的鎮館之寶——唐三彩火鍋。新華網發(胡夢雪 攝)

博物館內,還可以欣賞到各式各樣造型獨特的火鍋。新華網發(胡夢雪 攝)

造型奇特的“鐎鬥火鍋”。新華網發(胡夢雪 攝)

形狀類似“飯盒”的火鍋。新華網發(胡夢雪 攝)

  在博物館主樓的一側,5000多口戴著棕葉編的“鬥笠”的大醬缸整齊地擺放在一起。中間還有一口直徑3.28米、高2.88米的大缸,缸上刻有99雙楹聯,記錄了重慶火鍋文化的發展淵源。新華網發(胡夢雪 攝)

  一部火鍋史,千年巴文化。各個時期的火鍋陳列品,各種類型的火鍋器具就是一部火鍋的發展史,敘述著重慶火鍋的文化發展歷程。新華網發(胡夢雪 攝)

編輯: 李華曾
精彩圖片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2112962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