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重慶法院“小公民法律課堂”走進生態司法教育基地

圖為活動現場。

  4月18日,重慶市第五中級人民法院組織開展“行走的環保思政課”——重慶法院“小公民法律課堂”走進生態司法教育基地宣講活動,為渝中區德精小學校的40余名師生帶來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環保法治教育。

  活動以走進重慶市生態司法保護廣陽島教育實踐基地的形式,通過生動有趣的現場普法,讓孩子們在輕松愉悅的氛圍中體會到保護環境的重要性,從小樹立環境保護意識,養成愛護環境的良好習慣,用實際行動為山清水秀美麗之地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

  重慶五中院環資庭庭長冉崇高介紹了設置生態司法教育基地的目的意義、建設進展及未來規劃,讓孩子們了解山水林田湖草整體生態係統的自然恢復及生態修復,學習國家重點保護的珍稀動植物的相關知識。

  重慶市生態司法保護廣陽島教育實踐基地,係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與重慶五中院及南岸區人民法院、江津區人民法院于2021年10月共同設立。主要通過設立巡回審判站,開展增殖放流、植樹造林、長江消落帶治理等專項活動,及“保護長江鱘 共護母親河”等法治宣傳活動,彰顯重慶法院堅持恢復性司法理念,積極延伸審判職能,大力提升公眾環保意識的積極作為,是展示人民法院生態審判成果的重要窗口。

  在參觀“高峰梯田”“珍木林”“勝利草場”和生態巡回審判站過程中,重慶五中院“小公民法律課堂”宣講團成員徐凱思和何婷深入淺出地為孩子們講解了相關環保法律規定,分享了一些通俗易懂的典型案例,增強孩子們的生態環保法治意識。

  在隨後的座談會上,全國人大代表龔定玲,市人大代表劉佳、周藝梅、顏冬雪,德精小學校負責人、家長代表、學生代表及周俐莎法制教育工作室主持人等,就如何增強未成年人環保意識和從小養成綠色低碳生活方式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重慶五中院少審庭庭長胡蓉介紹,重慶法院“小公民法律課堂”結合法官“走出去”和未成年人“請進來”兩種方式,精心設計“校園課堂”“法院課堂”“社區課堂”三種活動模板,針對未成年人、學生家長、教師等群體開展普法宣傳行動,並先後探索了“模擬法庭”“法治觀察員”“成渝雙師共普法”“視頻網課”等授課方式,受到廣大師生的歡迎和社會各界的好評。(韓夢霖)

 

編輯: 張青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7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