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手做“萬能鏟” 翁嫗開山路——太行新愚公不等不靠自修“脫貧路”
2017-06-16 09:46: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6月16日電  題:手做“萬能鏟” 翁嫗開山路——太行新愚公不等不靠自修“脫貧路”

  新華社記者 王洪峰、任麗穎、范世輝

  太行山區深處,河北涉縣關防鄉後池村桃花山下,有一塊新立的石碑,村民叫它愚公碑。碑文上書:“古有愚公,徒手搬山,今有翁嫗,開山修路,奮戰百日,終成坦途……”

  一句“不能再等” 雙手成了“萬能鏟”

  “地在半空中,路無半步平”。對後池村民來説,一條通往外部世界的大路,是祖祖輩輩的一個難以實現的夢想。還在一年前,想從縣城開車進村,50多公里的路要跑近兩個小時,從自己家裏到周圍山上,也要走很長時間。後池村自古就條件艱苦,老百姓幾百年才墾出千畝梯田,種玉米、谷子、核桃及一些中藥材,每年每戶收入也就2000-3000元。近些年,青壯年外出務工,撂荒的梯田越來越多,貧困的帽子壓得村民喘不過氣來。

  這裏的生活,因一條路而改變。

  2015年,太行山高速公路開工建設,高速公路收費站距離後池村僅6公里。這條直通北京的高速公路,是首條穿越太行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高速公路。對後池村民來説,這可是開天辟地的大事情。

  “聽説太行高速距離我們村只有6公里,大家一致決定,後池得自力更生把路接上頭。有了路才不愁富。不能再等了!”後池村村黨支部書記劉留根説。

  2015年12月8日,一支由67歲黨員劉虎全、69歲劉乃分等7位留守老人組成的“義務修路隊”冒著山區冬日的酷寒來到村前桃花山下開始修路。沒有現代化工具,修路的石料全靠人力用錘子、鐵锨和鐵鍬從山上挖,再拉到工地用雙手鋪基、壘堰。第6天,後池村的修路隊伍已擴大至130余人,年齡最大者78歲。自此,每天早上7點,後池村人們自動帶著鐵锨、鐵鍬、幹糧和水,迎著凜冽的山風爬山修路。

  拓寬山路涉及佔地問題,14戶村民全部無償提供。從村莊到工地往返要一個半小時,大家為節省時間就讓留守婦女們在工地做午飯。她們每天背著白菜、蘿蔔、麵條上山,中午準備百號人的飯。

  路,在山中挺進

  後池村很多人都有故事。

  52歲的村民劉火林,身患肺癌無法勞動,便買了20多斤麵條捐到工地。彌留之際,他還惦記著修路的事情。

  67歲的劉虎全是村裏的“壘堰”高手,但修路開始後的第一個月,他就病了。為了不耽誤工程,這位老黨員白天正常出工,晚上再去輸液。此後一次突發腦溢血讓他暈倒在工地上。醒來後,劉虎全的第一句話就是:“去工地,幹活!”

  山體中一塊巨大的石頭擋住了去路,鐵锨、鎬頭無法撼動。

  外出務工的青年劉獻平回村拍攝了一段修路視頻發到微信群,倡議村裏外出務工青年“少喝一瓶酒,少抽一包煙,省下錢支援家鄉修路。”很快,天南海北的打工青年捐款近兩萬元,並租了一臺挖掘機。

  頑石被迅速清除,山路在頑強延伸。

  第100天——2016年3月15日,一條寬4米、總長6100米路基連通了後池村和高速公路。後池村不再被群山深鎖。

  後池村百姓自主脫貧、劈山開路的事跡感動了社會各界。邯鄲市、涉縣相關政府部門得知情況後聯動參與,幫助後池村脫貧。“縣委王濤書記一年來我們村十幾次,幫助我們制訂發展規劃,有時和我們一起修路、種樹。縣交通局幫助我們硬化了路面。大家給這條路起名叫‘愚公路’。”村民王永梅説。

  路修好後,後池村百姓並沒停步。邯鄲市政府為支援後池村發展溝域經濟,從梯田整修、生態景觀打造、美麗鄉村建設等7方面進行了專業規劃。有了方向和奔頭的村民們提著鋤頭再次上山,清理整治復墾荒廢多年的千畝梯田。

  信心,因路而蔓延

  桃花山上,抬首望向更遠的山間,20多萬個白色的育林坑、魚鱗坑行行列列整齊地分布在環繞著後池村的3000畝荒山頂部。截至2016年年底,後池村百余位留守村民復墾荒廢梯田1000余畝;在上山路兩側和田間道路兩側,種植檜柏3000株,種植連翹1500畝;洪災過後,搶種油菜520畝、二月蘭500畝;在林業局的幫助下訂購了500車樹苗今春栽種。

  後池村新生了,但村民並未停下自主脫貧的腳步。記者在後池村停車場外堰施工現場看到,幾十名村民正在壘一道深10多米、長120多米、寬度2.5米的石堰。村民劉社會介紹説,施工所需的3000立方米石料,都是一塊塊從山上鑿下來,再一塊塊運送到工地。

  2016年4月,後池村第一家農家樂開業。店主張政紅以前一邊種地、一邊賣涼皮,如今靠一手好廚藝、10張板凳的家當,一年凈掙3萬元。今年春節,她在山西煤礦打工的丈夫劉書成告訴記者:“往後就不出去了,在家經營農家樂。”

  後池村還成立了“後牧牛池旅遊開發公司”“後牧牛池土地股份合作社”和“後牧牛池宅基地開發合作社”,計劃對村內50多處閒置農宅進行統一規劃,打造精品農家樂。

  而今,對後池村的脫貧致富,村支書劉留根信心滿滿。“路通了,種子播下去了,離收獲也就不遠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電力助力福建山區脫貧致富
    長期以來,福建山區受自然條件制約,經濟發展相對滯後。在脫貧攻堅戰役中,這個省電力部門全力提速電網建設,服務項目落地,為産業經濟發展,群眾脫貧致富提供了充分的電力保障。
    2017-06-15 11:41:53
  • 蔬菜成武山縣群眾脫貧支柱産業
    記者日前從“2017天水?武山蔬菜博覽會”獲悉,甘肅省武山縣蔬菜種植面積達到39萬畝,總産量122萬噸,産值22.5億元,蔬菜産業已成為當地促進農民增收和推進精準脫貧的重要支柱産業之一。
    2017-06-15 01:43: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153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