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詐騙手段花樣多 面對網絡詐騙 學子如何應對?
2017-06-15 15:03:4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楊文豪結合自身所學專業,提醒身邊使用網絡的留學生,網絡安全意識不僅體現在注意使用社交軟件上,也要定期為電腦係統打補丁,更新電腦軟件等。圖為楊文豪正在給自己的電腦做安全預測。

  詐騙手段花樣多

  被騙經歷很慘痛

  留學生的日常生活離不開網絡,難免會遭遇到形形色色的社交網絡詐騙。由于和國內的時空距離,隱藏在社交網絡中的詐騙黑手也瞄向留學生。

  剛出國的留學新生,正處于適應新環境的階段,最容易成為網絡詐騙的目標。張天琦(化名)就讀于韓國高麗大學。初到大學時QQ號碼被盜,但自己並未察覺。“騙子試圖以我的口吻和我的母親聊天。説‘我’需要一筆學費,並要求母親匯款給他。”張天琦説,“但是母親是了解我的,不僅沒有被騙,還將計就計地對騙子説了一句:‘要學費,自己掙去!’”

  詐騙套路五花八門,詐騙手段花樣翻新。王玉琪在英國南安普頓大學學習。在第二個學期開學的時候,曾收到過一封郵件。“郵件裏説,有一筆獎學金要發放,讓我點開郵箱裏的網址,並輸入銀行卡號碼、身份證和姓名。”王玉琪説,“我的第一反應是,這是網絡詐騙。為了進一步證實自己的判斷,我詢問了身邊的同學。很多人都收到了內容相同的郵件。我為自己沒有上當而感到慶幸。”

  鄭天宇(化名)目前在美國讀書。他也分享了自己遭遇過的詐騙經歷。他説:“有人在Facebook上冒充FBI,説我少繳納了稅款,需要補稅。當我查詢他的IP地址時,發現地址來源不明。很明顯這是網絡詐騙。”

  社交軟件藏隱患

  處理方法要得當

  在採訪和調查中筆者發現,留學于歐美國家的留學生,最常使用的社交軟件是Facebook、Twitter等,而這其中就潛藏著許多網絡騙子。一些騙子偽裝成美女,利用受害者的獵奇心理,趁機騙取對方錢財。就讀于美國迪堡大學的楊文豪説:“會有許多陌生人請求添加我為好友,我認為網絡社交屬于私人空間,而我只會加認識的朋友,所以避免了很多網絡詐騙。”

  楊文豪平時和美國人聯繫會使用發郵件的形式,所以他覺得對郵箱資訊的管理和安全維護十分必要。他説:“我的郵箱裏經常出現網絡詐騙資訊。學校會給學生發提醒性的郵件,告知我們要注意標題為某某某的郵件為詐騙郵件;還會幫助我們遮罩掉郵箱中存在的可疑社交資訊;事後還會介紹如何處理相關的詐騙資訊,如直接舉報詐騙郵件,或尋找政府安全部門處理。總之,不要胡亂點開來歷不明的郵件和連結。”

  王玉琪表示,很多網絡詐騙手段比較低級,如果不確定一些消息的來源,可以請求身邊朋友的幫助,詢問他們是否也有類似的經歷,就會識破騙子的伎倆。

  張天琦説:“留學生平時要注意個人資訊的保護。社交軟件或者電話聯繫人不要直接備注成‘父親’或‘母親’;前期要和父母溝通好匯款方式。比如,母親為我提供生活費的方式是支付寶,如果忽然被要求銀行卡轉賬,就很容易發現詐騙端倪。”

  保護意識須增強

  個人資訊防泄漏

  出國留學最重要的是提升安全意識,而網絡安全也是安全的一部分,如何建立網絡安全意識,具備判別網絡風險的能力,是每個留學生都不應忽視的課題。

  張天琦表示,很多留學生不知道如何舉報網絡詐騙,也不知道如何報警,所以一般會採取不予理會的態度,但是這樣也容易再次跌入“網絡陷阱”中。

  王玉琪在大學進修的是網絡安全專業。她説:“雖然我所學的專業屬于新興專業,但是從我面試網絡公司的情況來看,公司對網絡安全專業的人才需求量很大。現如今,互聯網發展迅速,網絡詐騙手段層出不窮,甚至很多手段我們很難識別,這就需要我們時刻提高警惕,使用網絡時多一份自我保護意識。”

  “在維護社交網絡安全問題上,各國都有哪些舉措呢?”筆者問。

  “網絡犯罪是無國界之分的。國外對網絡的管控十分嚴格,而我國也在今年出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所以,世界各國在網絡監管方面都呈現著加強的態勢。”王玉琪回答道。

  楊文豪學習的是電腦專業,所以他對網絡存在的危險性認識比較深刻。他説:“很多人都是在遭遇到了網絡詐騙後才意識到維護私人資訊的必要性。如果只靠網絡監管部門,並不會完全扼制網絡詐騙現象的發生。提升安全意識,學習網絡安全知識,養成良好的使用社交軟件的習慣很重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琦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633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