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黃大年為什麼能做到一生無悔?
2017-06-16 09:43: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0年6月1日,黃大年在辦公室內工作(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朱艷秋

  百年前,一批胸懷報國之志的炎黃子孫,遠赴重洋前往西方求學,他們回國後成為了影響中國近代化進程的關鍵人物。百年後,一個名為黃大年的留英青年,頂著紛飛的雪花重回祖國大地,帶領他的團隊將一個又一個國家高端科技項目推向世界最前沿。

  沒有信仰,則沒有名副其實的品行和生命。黃大年生前與同事談起鄧稼先等老一輩科學家之時,曾留下了“黃大年之問”——“看到他,你會知道怎樣才能一生無悔,什麼才能稱之為中國脊梁。當你面臨同樣選擇時,你是否會像他那樣,義無反顧?”這位將生命定格在58歲的戰略科學家,用對國家的至誠情懷和對科學的卓越貢獻默默給出了答案,留下了“振興中華,乃我輩之責”的陣陣回響。

  我輩當懷有至誠報國之情。“唯有民魂是值得寶貴的,唯有它發揚起來,中國人才有真進步。”戰爭時期,無數知識分子投筆從戎,為中華民族之崛起而獻身。和平年代,家國情懷則有著更多的表達方式,諸如黃大年等高精尖科研工作者放棄海外高薪,作為國家“千人計劃”特聘專家回到祖國,將命運與國家和人民緊貼在一起,利用自己的知識和專長創造國家科技新高峰。我輩又何嘗不該學習這份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之心,即使是在普通而平凡的崗位,也要以自己的方式和態度,踏步在實現偉大中國夢的徵途。

  我輩當存有敢為人先之志。黃大年的回國,有外國媒體評價:“他的回國,讓某國當年的航母演習整個艦隊後退100海裏。”他以不畏強手、敢于超越的氣魄和自信,帶領400多名科學家創造了多項“中國第一”,為我國“巡天探地潛海”填補了多項技術空白。他始終把趕超世界一流和搶佔科技制高點,作為攻堅克難的不竭動力,為深地資源探測和國防安全建設作出了突出貢獻。我輩又何嘗不該學習這份勇攀高峰的精神,把事不避難、奮勇爭先踐行在工作和生活之中。

  我輩當抱有甘于奉獻之心。生命的多少用時間計算,生命的價值用貢獻計算。很多人評價黃大年説他是“純粹的知識分子”,因為他“什麼職務也不要”,淡泊名利、甘于奉獻。一項又一項科研成果的背後是他沒日沒夜的工作,“地質宮”裏的辦公室永遠亮著他的燈,墻上的記事板行程密密麻麻,他的爭分奪秒是為了祖國科技水準的巨大提升。我輩又何嘗不該學習這種拼搏奉獻的品格,將個人價值與國家民族命運緊密相連,奉獻的腳步堅實而有力,付出的汗水熾熱而奔騰。

  逝者已矣,黃大年的生命在58歲時戛然而止,但他留下的“黃大年之問”仍回蕩耳邊,振聾發聵,激勵我輩為中華之崛起而奮鬥。(作者單位:北京市東城區委組織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14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