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用單車暴露騎行空間困境 部分城市無專用自行車道
2017-06-16 09:34:0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別讓自行車道成“停車場” 共用單車呼喚城市道路騎行空間

  這是一張從北京回龍觀到上地的通勤路線圖,跨越京藏、京新兩條高速,直線距離6.3公里左右。對于回龍觀的居民來説,如果選擇公交,他們需要花費50分鐘才能到達上地。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調查數據顯示,超過四成的回龍觀居民習慣自駕車,但因為高速路堵車,他們每天上班路途要花60~90分鐘。在共用單車風行之後,很多居民都更願意選擇自行車作為和地鐵的接駁的交通工具。

  今年5月,在交通運輸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蔡團結介紹,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共有互聯網租賃自行車運營企業30多家,累計投放車輛超過1000萬輛,注冊用戶超1億人次,累計服務超過10億人次。互聯網租賃自行車服務有效解決城市交通出行“最後一公里”問題,在緩解城市交通擁堵、構建綠色出行體係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同時也存在車輛亂停亂放、車輛運營維護不到位等問題。

  共用單車風行,暴露騎行空間困境

  “應該讓自行車回歸城市。”陳嘉俊説。2010年,他創辦了廣州一家倡導自行車綠色出行的公益組織——拜客綠色出行(以下簡稱“拜客”)。拜客曾成功爭取高鐵廣州南站開禁折疊自行車;成功保下廣州大學城唯一一條自行車通行橋梁——小洲便橋;給當時的廣州市市長送了一輛自行車,發出“低碳出行”的呼吁;還把國內做自行車交通研究的人拉在一起,組織籌辦了中國自行車生態大會。

  在陳嘉俊看來,拜客更該是騎行者的“工會”,代表騎行者向社會發聲,以智庫的形式為城市自行車出行提供解決方案參考。

  陳嘉俊明顯感覺到,共用單車的風行,讓公共出行領域許多潛在的矛盾漸漸浮現出來,比如人和空間的矛盾、人和車的矛盾。部分城市沒有專用的自行車道,騎行缺乏安全感;為了給市民休閒提供騎行與步行的“慢空間”,廣州、廈門等不少地方在河岸、居民居住區周圍打造“綠道”係統,集環保、運動、旅遊等功能于一體,但也讓一些步行者感到不滿,他們覺得,騎行者佔據了屬于他們的空間。

  在不同的城市,自行車也有屬于自己“尷尬”的地方。

  在接受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採訪時,陳嘉俊拿北京和廣州的出行道路做了個比較。“北京的輔道太寬,自行車和汽車都可以走;而廣州的情況是輔路太窄了,只要有汽車停在路邊,自行車道就‘斷頭’了。”有限的城市空間資源和不斷增加的共用單車數量,讓這一矛盾快速激化。

  打造自行車專用道,為騎行“開路”

  針對行業發展的新情況和新問題,北京、天津、上海、杭州、深圳、成都等城市人民政府結合當地實際,先後出臺了相關的規范意見。5月22日,交通運輸部也對外發布了《關于鼓勵和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對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定位、車輛投放、自行車交通網絡和停車設施規劃建設、企業主體責任和運營服務規范、用戶行為規范和信用管理等內容作出了具體制度設計。

  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諸大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提出,共用單車的發展正處于從“放”到“收”的過渡期,這一過程有賴于市場競爭的自我調節,以及企業在經營上進行適度的戰略轉變。

  城市設計者的確拿出了一些方案解決“無路可走”的問題。

  目前,越來越多的城市正將自行車專用道,作為緩解騎行者與城市行車空間不足之間矛盾的方式之一。據報道,浙江省紹興市正準備建153公里的自行車專用道;而廣州市交通委員會也正在研究確定廣州市自行車專用道網路布局。

  今年年初,廈門空中自行車道正式試運作。這條國內第一、世界最長的空中行車路線全長約7.6km,採用智能化閘機、多重傳感監測、可見光及紅外圖像採集處理等技術,實現對自行車、電動車和摩托車的快速通過式檢測識別,並予以及時監控調度,設計峰值流量為單向2023輛/小時。高架性的設計,俯瞰的視角,修繕一新的路面,似乎都帶有著一種騎行者的“專屬感”。

  但運營一段時間後,這種“專屬感”正漸漸消失。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從代步到騎行——重構中的中國自行車文化
    低碳,綠色文化;健身,體育文化;省錢,經濟文化。從代步到騎行,中國自行車文化正在經歷一次重構,並逐漸煥發出勃勃生機。從交通工具到生活方式,從交通、載物、載人到旅遊、休閒、健身,中國自行車文化正在這樣的重構中尋找一條融合發展的道路。
    2016-11-28 22:28:39
  • 變前期投入為後期獎勵 上海探索公共自行車“新玩法”
    從花大價錢自建“車樁”,免費讓市民體驗使用,很多車仍被廢棄閒置,到摩拜單車打破“有樁”設置,探索出無樁智能型共用自行車,公共自行車的“玩法”正在被物聯網、移動互聯網等技術“刷新”。
    2016-10-21 00:35:49
  • 共用單車行業持續燒錢:一個城市到底需多少輛自行車?
    一個城市到底需要多少輛自行車?它來的如此之快,迅速成為城市的風景線;它的價格又及其便宜,一個小時只要1塊錢,甚至還常常免費。
    2017-03-13 09:05:4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153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