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成功發射首顆X射線調制望遠鏡衛星“慧眼”
2017-06-15 12:39: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甘肅酒泉6月15日電(李國利、李瀟帆)15日11時00分,我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四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硬X射線調制望遠鏡衛星“慧眼”。這次發射還搭載了國內外3顆小衛星。

    “慧眼”是我國首顆大型X射線天文衛星,設計壽命4年,承載高能、中能、低能X射線望遠鏡和空間環境監測儀,通過巡天觀測、定點觀測和小天區掃描3種工作模式,能夠實現寬波段、高靈敏度、高分辨率的X射線空間觀測。

    據介紹,衛星成功發射和正常運作後,將使我國在X射線空間觀測方面具有國際先進的暗弱變源巡天能力、獨特的多波段快速光觀測能力等,推動我國高能天體物理研究進入世界先進行列。

    硬X射線調制望遠鏡衛星工程是由國防科工局和中國科學院聯合組織實施的空間科學項目。衛星、運載火箭分別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上海航太技術研究院研制,地面測控係統由西安衛星測控中心負責,中科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遙感與數字地球研究所和高能物理研究所分別負責地面應用係統建設及衛星數據接收、處理、分發和科學應用。

    這是長徵係列運載火箭的248次飛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336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