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共用單車出海,中國模式會被接受嗎?——對話摩拜單車公司創始人胡煒煒
2017-06-15 15:03: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牙6月14日電  特稿:共用單車出海,中國模式會被接受嗎?——對話摩拜單車公司創始人胡煒煒

  新華社記者劉芳 楊駿 彭茜

  從《華爾街日報》到硅谷知名分析師,近來都將目光投向了中國無樁共用單車模式,認為它正成為席卷全球的一股潮流。

  從新加坡到硅谷,中國共用單車正在成為“中國智造”新代言人,全球化腳步咚咚作響,節奏加快。

  那麼,中國共用單車出海,世界會接受嗎?正在荷蘭參加“自行車城市2017全球騎行者峰會”的摩拜單車公司創始人胡煒煒接受了新華社獨家專訪,並給出了她的答案。

  “小步快跑”不是拿幾輛車扔在路上就好

  “進入全球市場,尤其歐洲市場,是一個學習的過程,我們計劃‘小步快跑’,一邊探索一邊往前走。”連日的奔波令胡煒煒臉上略顯疲倦,可一談起單車,又立刻興奮起來。

  在荷蘭中部城市阿納姆和奈梅亨舉行的本次全球騎行者峰會上,摩拜公司宣布,1000輛摩拜單車將于6月底正式投放英國曼徹斯特。這是摩拜除新加坡等地外第一次布局亞洲以外市場。今年初,摩拜和OFO小黃車已進入了新加坡,並與稍早前入市的當地品牌Obike進行直接競爭。

  “進入一個城市,不是拿幾輛車扔在路上就好,”胡煒煒説,“我們需要花很多時間,讓外國城市相信一家中國公司可以把共用單車做好。除了車輛設計和支付方式要適應當地需求,還要學習如何與外國政府打交道、如何適應當地市場、如何更好地服務當地用戶。我們還在學習的過程中。”

  胡煒煒認為,不拿政府補貼,當地政府當然歡迎共用單車的進入。但中國的共用單車進軍海外,也是有選擇性的,科技硬體條件是重要考量標桿。

  “曼徹斯特是個非常支援物聯網的城市,看好中國共用單車對物聯網、雲計算和大數據技術的綜合運用,相信這些大數據分享對城市規劃和城市建設的益處。”她説。

  做有意義的事,就是不斷地解決問題

  在共用單車全球化的過程中,本地化是企業必須要考慮的。胡煒煒介紹説,運抵曼徹斯特的摩拜單車根據當地的法規,裝有前後車燈,用戶可在app內使用信用卡付費。

  中國其他一些共用單車企業早前也曾在美國登陸,但因為不熟悉當地停車管理規定等原因,有的一度遭遇挫折。如何解決單車規范停車,幾乎成為全球都關心的問題。胡煒煒認為,畢竟這是個新鮮事物,發展太快,單車企業除了配合當地政府,以及用技術和經濟手段促進規范停車外,教育用戶和培養用戶文明使用習慣也需要個過程。

  胡煒煒列舉了北京等地共用單車投放之初的遭遇,“不可能一上來就預期非常有秩序。我們只是走出了第一步,接下來可能出現的問題,才是我們真正要面對的問題。創業、做有意義的事,就是不斷地解決問題”。

  關于對歐洲本地自行車租賃和共用服務會否形成競爭的問題,胡煒煒認為,無樁共用是市場增量,已有的服務可能仍然會被老用戶繼續使用,新增服務滿足的是新的市場需求。無樁共用的每輛單車使用率高,最終會減少自行車總量,因此也減少對停放空間的需求,這對城市是有好處的。

  與國外同行競技:不只是無樁這麼簡單

  各國傳統公共自行車多採取有樁模式,無樁的中國共用單車現在正在掀起熱潮。  《華爾街日報》9日文章認為,美國的limebike等不少共用單車企業也借鑒了中國無樁單車模式。而在美國有著“互聯網女皇”之稱的凱鵬華盈合夥人瑪麗·梅克爾做的2017年互聯網趨勢報告稱,全球共用出行領域,中國已經走在世界前列。

  面對全球其他企業緊跟中國無樁共用單車模式,中國企業將如何應對?

  “我們的共用單車,不只是無樁這麼簡單”,胡煒煒説,其中的智能車鎖、大數據分析、電池係統、車身制造都涉及高科技,這提升了中國共用單車的全球競爭力。

  據胡煒煒以及摩拜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説,摩拜單車與高通及中國移動研究院就達成戰略合作,啟動了國內首個多模外場測試。摩拜單車智能鎖將可在海內外多模狀態下,保持精準的定位功能。即便是進軍海外,摩拜單車也無需做技術上的調整,即可輕松切入當地網絡。

  據介紹,摩拜單車內置的全球導航衛星係統GNSS支援GPS、北鬥以及格洛納斯,構建了全球最大的移動物聯網係統。

  通過AI人工智慧平臺“魔方”對數據進行歸攏匯總,從而對單車投放量進行精準分配。所有一切的基礎,便是GPS精準定位。

  此外,建設中的摩拜“智能推薦停車點”可通過“亞米級”定位,梳理各個區域的單車投放、單車停放,不再讓亂停車問題擾亂城市公共交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新聞分析:中國共用單車能否“騎”向世界
    來自中國的摩拜單車13日宣布登陸全球第100個城市——英國曼徹斯特,並同步進入毗鄰的索爾福德,這是摩拜第一次布局亞洲以外的市場。
    2017-06-15 11:25:06
  • 財經觀察:共用單車在美國能否火起來
    花旗單車向監管部門提出,“無樁”共用單車有諸多弊端,比如,隨意停放的“無樁”共用單車是否會堵塞正常交通,進而給交管部門帶來難題——提升監管成本令納稅人不滿。
    2017-06-13 13:29: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149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