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NBA觀察:小球時代,是否懷念大塊頭?
2017-06-15 08:19: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6月14日電(記者劉旸)比總冠軍歸屬更加沒有懸念的是,以跑轟戰術、快速打法為主的小球席卷了NBA總決賽賽場,霸佔了手感,摧毀了陣位,接管了時代。

  不是騎士不夠優秀。當詹姆斯和夥伴們需要137分才能阻擊對手時,他們已經被逼上絕路;當克利夫蘭人頑強攻下120分仍回天乏力時,他們終于可以放下英雄身段,仰天長嘆:小球登峰造極,勇士改朝換代,嗚呼哀哉,風潮至此,禍福難避趨。

  為了輔佐小球上位,NBA球隊和教練多年來做了大量實踐探索,讓小球取得驚人的戰術效果,球迷也在勝利喜悅的帶動下,漸漸習慣並沉溺于小球審美。小球需要天賦異稟的球員,需要充足的跑動體能做基礎,需要精準的長距離投射能力做保障。

  小球無需用盡24秒布置復雜配合,無需拖拽大個子折返奔波,在它的引領下,人們越來越少看到背身單打的肌肉碰撞、蝴蝶穿花的腳步移動、長舒猿臂的勾手弧線和冷峻襲人的中投拋射;而閃電般的攻防轉換、匪夷所思的三分強投以及模糊了位置感的擋拆攻防,越來越頻繁地挑動球迷興奮的神經。

  在小球突擊兇猛的賽季,聯盟也會有一些時刻,停下來懷念過去。姚明、奧尼爾、鄧肯的球衣在各自主場球館高高挂起,莊嚴退役,那些沉著穩重、霸氣淩人的畫面已經打上了時代的烙印。小球時代,超級內線似乎已成為影像中的傳奇,用來緬懷紀念,感時抒懷。

  在這個越打越快、越投越遠的瘋狂年代裏,大塊頭們的日子似乎越來越不好過。然而,究竟是大個子不好混,還是大個子混不好?是球員成就了時代,還是時代選擇了球員?是小球碾壓了大塊頭,還是超級大塊頭的離去讓小球鑽了空子?

  這既是相生相克的問題,也是“關公戰秦瓊”式的問題。如果聯盟裏還充斥著賈巴爾、張伯倫、奧拉朱旺式的人物,小球還能肆虐麼?過去的賽場上,後衛拼命練中投,因為三分防得緊,內線殺不進。籃下有人一手遮天,全隊防守坐懷不亂。同樣的道理反過來説更值得思考,只有在小球理論驅動下,才會出現杜蘭特這樣無解的球員。按照從前的訓練和選拔理念,哪位教練會放任2米10多的長人在三分線外亂扔?

  喬丹開啟了後衛時代,勇士終結了中鋒時代。在今年總決賽賽場,甚至有些時候,兩支球隊都放棄了鋒線,10個“後衛”施展淩波微步,跳躍拼殺。

  超級中鋒時代,是兩軍城池列陣,捉對角力廝殺。將對將,兵對兵,大陸對長空,是拳拳到肉的較量,是降龍十八掌式的純陽剛猛功夫。小球無視戰鬥的儀式感,對錯位攻防情有獨鐘,頻繁使用田忌賽馬,大打小、小打大,輪番圍毆消耗對手。空襲、偷襲、閃電戰、遊擊戰,斬首屠龍,速戰速決。小球改寫了力與美的內涵,輕巧多變、至奇制勝,是打狗棒法式的靈動功夫。

  小球加速了戰事節奏,提升了觀賽快感。而大塊頭的慢節奏角力同樣令人窒息,味道細膩獨特。從前慢,隊友、對手,計時器都慢,一個24秒只夠打一次。從前的中鋒也好看,勾手蓋帽有樣子。你投丟,人家就贏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0101601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145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