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揭秘:美海軍在中東的大本營
2017-06-15 11:00:20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賈法勒基地——美海軍在中東的大本營

    美海軍設在巴林的賈法勒基地,位于巴林最大島嶼巴林島,距巴林首都麥納麥約8公里。

    巴林是海灣地區最小的國家,由36個大小不等的島嶼組成,但其戰略位置極其重要。早在1935年,英國就在巴林建立了賈法勒海軍基地並駐軍,以保持對巴林及周邊地區的控制及威懾。1971年,巴林獨立成為主權國家。此後,英國放棄了賈法勒海軍基地,而美國則通過與巴林政府簽署協議,接管了該基地。

    雖然巴林戰略位置極其重要,但直到海灣戰爭前,美軍駐扎在賈法勒海軍基地的人員和裝備都很少。海灣戰爭時,美軍在賈法勒海軍基地進行了大規模的海軍艦艇集結,賈法勒基地在冷戰後的戰略位置得以凸顯。“9·11”事件後,該基地對美軍進行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發揮了重要作用。隨著近幾年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肆虐,該基地又成為美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打擊恐怖主義的前沿陣地。

    如今的賈法勒基地駐有美海軍第五艦隊司令部、美軍中央總部海軍司令部、中央總部陸戰隊分遣隊、特種作戰指揮與控制分遣隊等部門,統轄在波斯灣、紅海、阿曼灣、亞丁灣和阿拉伯海等地活動的海軍部隊,是美海軍在中東地區的大本營。美軍以設在巴林島的賈法勒基地為大本營,可控制整個波斯灣及霍爾木茲海峽出入口,也可扼守曼德海峽、蘇伊士灣和亞喀巴灣。可以説,一旦波斯灣和霍爾木茲海峽“有事”,賈法勒基地就是駐中東美國海上力量的作戰指揮中心。

    第五艦隊是美國駐中東最強大的海上力量,承擔著控制波斯灣、蘇伊士運河等重要戰略通道的任務,所轄力量通常包括1個航空母艦戰鬥群,1個兩棲作戰小組,水面艦艇、潛艇、海上巡邏和偵察飛機以及後勤運輸力量等。(王天林 黨曉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33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