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們如何對得起陳瑩麗
2017-07-20 08:42:42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陳瑩麗,樂清市大荊鎮安學校的一名90後教師,因為罹患肝癌,于這個月13日離開了她的親人,離開了她的學生。去世前一個月,她還忍著病痛給學生上課——畢業班,就要參加考試,她放不下;一直堅持到再也沒有體力上課。就是這樣,她還向校長要求,下學期還要當班主任。

  昨天,媒體又披露了陳瑩麗的部分日記內容:這是一個要強、生活興趣廣泛、對學生高度負責的年輕教師。讀了陳瑩麗的事跡,大家的心情都是一樣的:敬佩,惋惜。大家的評價也是一樣的:她把自己奉獻給了學生!

  但是,為陳瑩麗惋惜的人們,不要以為陳瑩麗的奉獻只是單方面的付出。發自內心的奉獻,收獲的一定是內心的幸福。陳瑩麗的幸福,在于她想當老師,也當上了老師,而且她當好了老師!“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殊不知,教師的職業特性、職業環境(主要是職業對象)也在規范著教師的言行,塑造著教師的靈魂。

  真正喜歡當老師的,大都是因為喜歡學生,喜歡學生,是因為喜歡學生的天真、純真;因此,陳瑩麗也是一個內心葆有純真的人,這就是她幸福的“秘訣”。

  陳瑩麗的學生都覺得陳老師把愛給了他們,而陳瑩麗內心一定覺得:她從學生那裏得到的更多!如果不是這樣,就無法解釋陳瑩麗那麼喜歡當老師——因為教師職業給她快樂、幸福、充實,給予她生命價值的肯定,學生是她幸福的源泉;愛學生與愛自己,已經融為一體。

  在職業中獲得生命的高峰體驗,陳瑩麗是幸運的;幸福的體驗這麼早就戛然而止,陳瑩麗是不幸的……我國幼教事業奠基者陳鶴琴有一句名言:一切為了孩子。陳瑩麗幾乎是完美地實踐了這句話。

  如果説“一切為了孩子”是教育宗旨,那麼,把這句話改一下,“一切為了人”,就是全部社會事業、國家行為的宗旨。沒有一個家長,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遇到陳瑩麗這樣的老師;但是,每一個家長,尤其是從事社會管理的家長,是不是也把為了“人”作為自己的職業準則?

  人是教育的“加工對象”,人也是教育的“終端産品”,但是,即使是教育活動,也不都是以人為目的的。本月上旬有報道説,山東樂陵市江山國際學校,對初二年級近60名學習成績不夠好的學生予以“勸退”。若幹年以來,很多學校都採取這種辦法來提高升學率;而為此付出的代價是,學生受教育權利被剝奪、自尊心受傷害。由于這種傷害不是個人行為,而是機構所為,具有權力背景,更嚴重的後果是誘發學生的反社會人格。

  如果陳瑩麗老師在這所學校任教,很難想像她會讚同這樣的“勸退”。她曾經勸説一個後進生的家長不要放棄孩子,“我們老師都不放棄,你為什麼要放棄?我們一起努力,孩子能教好的。”一個孩子都不肯放棄,陳瑩麗會讚同放棄60個孩子嗎?如果她提出反對,會遭遇什麼樣的情況呢?毋庸諱言,這是陳瑩麗們可能的現實境遇。

  由此我們看到,社會管理者自身的需求取代了社會需求,社會管理行為與社會管理的目的背道而馳——教育事業之外的許多社會管理行為都呈現這種令人擔心的趨勢,而有關部門及有關人員仍然甘之如飴,樂此不疲。當陳瑩麗這樣的優秀人物出現時,號召大家學習優秀人物的,也往往是這些部門或這些人。但陳瑩麗老師這樣的優秀人物,我們應當學習她的真正的閃光點,社會注意到了嗎?(戎國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女童編造“遭教師強姦”不只是冤案
    教師教書育人,學生尊師重道,家長老師和睦友好,這本應是老師、學生、家長之間最為和諧的相處方式。任何一個環節出了問題,最終的受害者都是孩子。
    2017-07-13 08:45:57
  • 提高教師工資能否遏止有償補課
    如果沒有殺手锏,把禁止有償補課當“流行歌曲”唱唱而已,那麼有償補課永遠禁不了,結果是“餓死膽小的,撐死膽大的”。
    2017-07-07 08:35:33
  • 優化大學教師薪酬結構很有必要
    高校教師工資不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現有教師薪酬體係裏,根本性的原因在于對教師的管理、評價和薪酬回報三個環節。
    2017-06-02 08:46:3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348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