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非法移民偷渡 歐盟限制向利比亞出口橡皮艇
2017-07-19 06:45: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遏制非法移民偷渡潮,歐洲聯盟17日決定限制向北非國家利比亞出口充氣橡皮艇及相關産品。

  歐盟在一份聲明中説,如果存在“合理的理由”懷疑橡皮艇、舷外馬達、救生筏等航海用品被用于偷渡,歐盟會根據相關法律凍結這類産品的銷售。

  法新社援引歐盟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如果懷疑類似物品流入販運人口的“蛇頭”手中,歐盟國家會撤銷相關企業的進出口許可證。不過,這一規定不適用于漁民等合法使用類似産品的群體或機構。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費代麗卡·莫蓋裏尼説,這些産品被“蛇頭”所利用,歐盟出臺的禁售令會使“蛇頭”的生意變得更難。

  利比亞毗鄰尼日爾、查德、蘇丹等多個國家,自2011年以來安全局勢持續惡化,政府在邊境管控方面舉步維艱。一些來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的非法移民紛紛以利比亞為轉机站,穿越地中海,偷渡至歐洲。

  為應對難民問題,歐盟幫助利比亞在南部進行有效的邊境管控。同時,歐盟出資培訓利比亞海岸警衛隊,防止難民和非法移民從利比亞海岸出發登陸歐洲。

  盧森堡外交大臣讓·阿塞爾博恩對這一措施提出質疑,認為這會使難民遭受人道主義危機。阿塞爾博恩指出,海岸警衛隊截獲的難民常被送往利比亞“集中營”,“那裏很多人遭到強姦,在管理方面無法無天”。

  為阻止難民涌入,歐盟2016年大規模封鎖從土耳其至希臘的多條陸路通道。但非法移民涌入的情況不容樂觀。英國《每日鏡報》報道,今年以來,穿越地中海抵達意大利的非法移民超過8.8萬人,其中超過四分之一出現在6月。去年有18.1萬名非法移民從利比亞前往意大利,其中超過4500人死于偷渡途中.(王逸君)【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583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