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能生活“管家”猜想:音箱、家電還是手機
2017-07-19 08:02:57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智能概念的興起,越來越多的智能技術被融入到了生産與生活中。

  7月13日,在杭州舉辦的首屆網易雲創大會上,網易人工智慧事業部攜旗下多款新産品亮相。

  本次大會,網易展示了可以通過實時定位與跟蹤技術,將虛擬模型與真實環境融合的AR手機瀏覽器“網易洞見”;採用Spatial AR技術,通過三維人機互動以及實物互動等交互方式,可將任何平面變成一個光觸控平臺的AR投影儀“網易影見”;集語音識別、語義理解、會話交互、認知推理、自我進化、圖像識別等AI技術及優質內容服務于一體的一站式智能對話開放平臺“網易波特”以及國內首款基于神經網絡機器翻譯技術的編譯平臺“網易見外”。

  得益于在人工智慧技術方面的深厚積淀,智能化已深入整合到網易雲的場景化雲服務中。在網易杭州研究院執行院長汪源看來,雲計算正從萌芽狀態進入到快速生長期,未來將對人們的智能生活産生深刻影響。

  確實,在物聯網、雲計算的支援下,結合了人工智慧的“萬物互聯”已經從工業界走向實用化,智能生活離我們越來越近。

  “在家裏,簡單一句話就可以聽歌、查天氣、操控家電;開車時,用語音指令就可以導航、打電話、收發資訊……這些都極大地節省了人們的時間。人工智慧正在通過逐步植入消費電子産品改變著我們的生活,讓人更自由、更舒適。”語音識別及語言處理技術公司雲知聲IoT副總裁陳吉勝説。

  不過,未來我們到底是通過手機、家電還是音箱來“命令”智能設備?目前看來,主導智能生活的“入口”似乎還不太清晰。例如,從按鍵到滑鼠再到智能手機觸摸屏,隨著技術的發展,人們漸漸發現,通過“語音”來溝通,成為人機交互的新范式。

  前不久,蘋果推出了自己的家庭智能音響HomePod,正式與亞馬遜的Alexa、谷歌的Home形成正面競爭。而三強中,目前最火爆的無疑是Alexa,它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在于,突破了語音交互的距離限制,將語音交互的有效距離拓展到數米之外,使得語音交互更加自然。正由于此,Alexa在國外初步佔據了語音交互入口的主導地位。

  在國內,智能音箱也在遍地開花,但直到現在也未出現一款能夠引爆市場的“現象級”産品。

  業內人士認為,國內能獨立完成全部技術的團隊依然很少,能提供完整解決方案的供應商更是鳳毛麟角,而技術的先天不足是産品達不到市場要求的原因之一。

  對此,雲知聲CEO黃偉表示,“在未來的語音入口爭奪戰中,遠場語音交互技術無疑將成為眾多玩家的核心競爭力”。

  但這並不意味著音箱就一定會是未來智能生活的最大“入口”。在長虹等老牌家電廠商以及蘇寧、京東等互聯網企業看來,無論是手機還有家電本身,都成為可以交流的對象——智能冰箱可以識別保質期和一鍵下單,其他智能家電也可以通過手機APP上完成開關和調節。

  今年以來,京東和蘇寧都在不同場合向人們展示了自己的智能係統,接入的空氣凈化器、冰箱、空調等多種設備不僅可以互聯互通,還可以提供售後服務、多螢幕影音、智能食譜等其他增值服務,手機似乎也成了智能生活的“入口”。

  不過,雖然概念火熱,目前消費者卻依然抱著“嘗鮮”的態度,智能家居領域也確實産生了一些“偽需求”,更多的應用場景有賴繼續尋找。“由于每個廠家之間的應用程式不相容,如果都通過手機來實現和家電的交互,那麼每個用戶就需要安裝十幾個與智能生活相關的應用程式,這不現實。”黃偉説。

  專家認為,只有以用戶需求為核心,智能家居才會有市場,不能把重點停留在設備及硬體連接上。未來的智能生活可能將又“分散”又智能,獲取資訊、與“物體”交流的渠道非常多元化。無論你出現在哪裏,你身邊的智能硬體就像一個“管家”一樣,可以隨時為你的智能化生活升級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淩紀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4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