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相親鄙視鏈":"愛情萬歲"讓位于"門當戶對"?
2017-07-20 08:42:4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很難想像,當生活在經濟發達的大城市中的年輕人都打心眼裏不再相信愛情,這個世界將會變成什麼樣子。

  近日,出現在北京中山公園著名的“相親角”的一條“相親鄙視鏈”,把這個既公開又隱秘的殘酷邏輯揭示給了世人。在這條鄙視鏈上,人的價值被完全貨幣化:北京戶口值54萬,不同地段的房産和不同層級的學歷對應著不同的身價,男性和女性則奉行不同的標準(比如男性學歷越高越值錢,女性則博士學位最不值錢),就連生肖也分三六九等(屬羊的在最底端)。

  在這個世界裏,談婚論嫁這件事顯得異常冷靜而殘酷:既不要感情也不要感覺,每個人在鏈條上找準自己的位置就好,“高攀”是難得一見的幸運,安于自己的貨幣價值才是本分。

  這條新聞之所以讓大家心悸,不是因為它的荒誕,而恰是因為它的真實。每個生活在大城市裏的適齡男女,都可以從中找到自己情感經歷中的一些遭遇的影子。鄙視鏈的“締造者”或許是頭腦中充滿了階層意識的大爺大媽,但其深層的原因則是一種不平衡的經濟文化結構。也正是出于這個原因,藝術上並不出色的電視劇《歡樂頌》才能如此發人深思,它和中山公園的相親鄙視鏈一同指向了個體在當下社會中生存發展的困境。

  不過,在整個事件中,最令人憂心忡忡的並不是鄙視鏈的存在——這東西恐怕自古以來就存在,且將永遠存在下去,而是作為鄙視鏈中受害者的青年群體的“斯德哥爾摩綜合徵”。

  在熱門的網絡評論中(這裏是城市青年群體的天下),最常見的態度有兩種:一是冷漠或束手無策,具體表現為“社會本來就是這樣,我有什麼辦法”;二是幹脆熱情接受,具體表現為“門當戶對本來就是婚姻幸福的前提”。

  客觀地看,兩種態度都很有道理,也都沒什麼錯誤。但我總覺得,一個本應充溢著理想與鬥志,對獨立和自我不懈追求的群體,怎麼就連話語層面的“愛情萬歲”口號都懶得喊或不屑于喊了呢?難道我們的社會真的已經“精致利己”到了大家連裝一下純粹都做不到了嗎?

  誠然,相親鄙視鏈的背後有太多結構層面的問題亟待解決,畢竟貨幣文化全面入侵人類情感領域無論如何都是個糟糕的事。但與此同時,更應該得到反思的是中國當代青年的集體心態,以及支撐這種心態的種種文化邏輯。

  相親鄙視鏈或許是在父母輩手中鍛造成形的,但若離開了“受害者”集體無意識的共謀,整個事件將不過是大千世界裏一出令人發笑的鬧劇而已。將人的價值貨幣化是很可怕,但人心甘情願將自己貨幣化則更令人驚懼。很難想像,當生活在經濟發達的大城市中的年輕人都打心眼裏不再相信愛情,這個世界將會變成什麼樣子。

  因此,在相親鄙視鏈中,沒有贏家,只有輸家。鏈條頂端的人或許鄙視著鏈條底端的人,但在人性的大框架內,鏈條上的每一個人都因心甘情願放棄了自我而成為被鄙視者。(常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某些官員為何敢鄙視“國家規定”
    聽 聽 聽 聽近日,一段名為《任性的領導講話》視頻引發網友熱轉,視頻中一位自稱“任長春”的領導語出驚人, “國家規定是狗屁” “我説他誰是腐敗就誰是腐敗” 。
    2015-05-12 16:56:24
  • 評娛樂圈"炒作"現象:拿人家痛苦一再消費 鄙視!
    近日有報道,朱丹在節目中誤把短信號碼播報成了老東家浙江衛視的,有內部人士稱此舉造成湖南衛視損失千萬,朱丹將被“雪藏”。至于張藝謀是不是“葫蘆娃”的爹,簽約公司負責人稱,“互聯網上所謂(張藝謀有)四個女人七八個孩子,是有預謀有計劃的謠言,很不負責。
    2013-06-01 00:24:43
  • 不該鄙視“升官發財”嗎?
    復旦大學校長楊玉良在回答“為什麼要上大學”的問題時,引用復旦老校長李登輝在上世紀20年代説過的話:如果你是為了升官發財來到復旦學習的話,那麼你在學校會受到鄙視。我卻同意很多評論家們得看法,只要不是貪贓枉法的官、巧取豪奪的財,那升官發財的理想也算是正當的。
    2012-09-24 18:48:0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348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