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尊嚴之前是恥感
2017-06-16 08:36:59 來源: 長沙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網上一則視頻消息引起了網友吐槽:在某公交車上,一位大媽把吐痰的紙隨手扔公交車裏,乘務員要求她撿起,大媽不理,引起多名乘客不滿。她甚至回擊:“我為什麼撿?有你什麼事兒?”,“你爸你媽不吐痰?我就扔紙,你煩你去撿”。

  這樣的新聞已經不是我們第一次見到,甚至它就在你身邊發生過。去年,一位穿著時髦的女子在某地鐵中被眾人指責,因為她在公共車廂內吃泡椒鳳爪並將骨頭扔在車廂地板上。令人咋舌的是,女子不服,出口成臟,“舌戰”乘客。前年,在上海地鐵8號線上,一名戴眼鏡的男子在車廂內隨地吐痰,在被乘客指責後不但不知悔改,還不斷用污言穢語咒罵其他乘客。其言行激起眾怒,最終被一名黑衣男子出手教訓。

  毫無疑問,這類新聞折射的是人性的污點。以自我為圓心,自私自利為半徑畫圓生活的人,其生活意義不僅狹隘,而且會遭人鄙夷。當一個人不懼輿論的譴責,那就會把別人氣笑,污染公共場所的友善氛圍。如果對其人性解剖,你會發現,這類人雖屬社會奇葩,但他們的臉是會變的。比如,別看他們在地鐵裏出口成臟,但在求職面試場合可能就會彬彬有禮;他們在好言相勸的乘客面前可能會怒目相向,但在領導上級面前又可能會點頭哈腰。恰可謂,看人入戲,戲裏陽奉陰違,戲外胡鬧八光。

  也正因此,道德批判對他們來説是很難起作用的。因為,即便你想和他講道理,也很難處在一個邏輯層面上。你和他講文明,他會説你很虛偽;你和他談修養,他會讓你快閉嘴;你和他談恥感,他要你先謙虛。你永遠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這就猶如做卷子,卷上全為雙項選擇題,按理,即使真不會,蒙也會對幾個。可就有人會全錯,顯然,不是他真不會,而是他故意錯。

  對待這樣的人,也許有人會説,應該多包容,何必專門制定懲戒規則。誠然,明代朱袞在《觀微子》中也有語:“君子忍人所不能忍,容人所不能容,處人所不能處。”可放在公共話語體係裏,這句話並不能適用。在公德話題裏,包容不是縱容,包容是存在底線的,否則就是對多數人權益的侵損,于社會和個人絕無益處。比如,一個兒子把80歲的老娘扔到魚塘裏;一個作家抄襲別人的文章卻堅持不道歉;一個老師不懂裝懂卻喜好誇誇其談……對這樣的事如果也能包容,那社會的公序良俗就會墜入冰河,是非黑白的評定標準就會紊亂。

  古人講“行己有恥,而後修德”,説的是一個人行事應該有恥感標準。換言之,尊嚴之前是恥感,若別人不尊重你,並不一定表明別人傲慢,而可能折射你人品卑劣且為跛驢之伍。很多時候,一個人在別人眼裏的樣子,正是其行為的映射。

  對個人而言,來自外界的批評和譴責本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活在自我的世界裏感覺良好,讓別人不相信你會改過。那是對你人格的失望,與你是否穿戴時髦無關。對這則公交新聞,有網友就説了,“視頻編輯太善良了,有必要打馬賽克嗎?這老人自己都不要臉了。” 傳播學者庫利在《人類本性與社會秩序》一書中提出過“鏡中我”的概念,它啟發我們,人要認識和修為自我需要把來自社會的評價當成鏡子,否則就會在人際交往中出現交流障礙,會讓自己越發孤立,繼而失去正確的自我認知方向。(文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152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