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場舞當真是無解難題?
2017-06-16 08:36:59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河南洛陽“廣場舞大媽搶佔籃球場”事件未幾,又有兩條類似的新聞:在南京市,廣場舞大媽和打籃球的少年發生衝突,引來了警察出面調停;在山東青島,一群大爺大媽成立了暴走團,甚至選擇在機動車道上健身,居民數次投訴也沒能解決問題。

  國外有沒有廣場舞?面對廣場舞頻繁引發的社會問題,相信這是很多人心中的疑問。答案是沒有,不僅沒有,而且一旦這樣做,很容易觸犯法律,如中國大媽在美國公園跳舞,就被警方以“制造噪音”為由逮捕。相比中國人愛打麻將、跳廣場舞等,外國人更中意的休閒方式是度假旅遊、回歸田園,甚至返聘工作等,對涉及社交的休閒活動,一些外國老年人的常見選擇是音樂會、讀書會,或參加社區趣味活動等。由此不妨設想一下:如果有更好的生活方式提供,中國的老年人是不是也會放棄跳廣場舞?就是説,在廣場舞和音樂會之間,中國的老年人會傾向于怎麼選擇?

  輿論一直有種觀點認為,相對于其他娛樂方式,廣場舞的核心價值在于:用極高性價比的方式參與社交和健身,既排遣內心孤獨,又達到鍛煉目的。觀點的前提是廣場舞近乎免費,然而甚多對老年群體特徵的調查表明,熱衷廣場舞的老年人雖然收入不高,但較穩定,在廣場舞上也敢于投錢。這説明用消費能力和消費偏好來論證廣場舞的基本成因,沒有多大説服力。要充分認識廣場舞,恐怕還需要多些本土化認識,中國人對集體舞蹈的熱愛有其歷史性的文化成因,如它可以溯及到古代的宗教祭祀活動,民間的舞龍舞獅活動,還有現代廣場舞、廣播體操、晨練、扭秧歌等,大約都存在著自發性集體融合的屬性。

  對于當下廣場舞老年人的群體畫像,更可以力證廣場舞為何是中國“特有”。僅僅從年齡上看,多數老年人具有“同期群”特點。“同期群”是人口研究所使用的概念,可以定義為“在相同的時間段裏,經歷了同樣事件的人的總和”。它常用作推論某一群體具備相似特徵。這足以解釋為何廣場舞總是給人造成困擾,拿噪音擾民來説,當代人更重視個體空間和自由,需要彼此之間保持距離,而集體文化則缺少這種認識;又如老年人到機動車道上健身,是可能沒意識到當代社會的規則。當然,這裏需要提出一點,不同價值觀念可以相容並存,正如廣場舞本身並沒有錯,它所需要解決的只是個別負面問題而已。

  可以將噪音擾民和佔用籃球場視作同一問題,即體育場地的分配使用。數據稱,我國大陸每人平均體育場地面積僅為1.46平方米,不足美國現有相應數值的1/10、日本的1/12,公共空間的有限性才是問題的根源。因此,無論廣場舞佔領小區用地,還是“入侵”籃球場,都不能用單一的拒斥心理來看。在上述事件中,網上很多對老年人的批評,包括據理力爭説“籃球場就是打籃球的”,其實也是對老年人不公。在體育場地如此匱乏的情況下,籃球場雖然命名為“籃球場”,但説到底是公共體育場地,如果不能24小時用來打籃球,只允許打籃球不也是資源浪費嗎?

  可以預見,在體育場地無法快速滿足人口需求的當前,廣場舞可能就是一個無解的難題。雖然無解,但也不妨礙多一份理解。年輕人不必對老年人冷嘲熱諷,老年人更沒必要倚老賣老。同處一個家庭的兩代人都可能觀念迥異呢,重要的恰恰是學好相處之道。■扶 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觀象臺:廣場舞規矩立得好,也得執行好
    廣場舞的好處毋庸置疑。而在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的今天,推動廣場舞健康開展更具有重要意義。規范廣場舞,不能止于處罰。在加強監管和執法的基礎上,還需對廣場舞進行合理而有效地引導。
    2017-02-25 09:48:31
  • 治理廣場舞擾民關鍵在執法
    良好的環境,是政府提供給公眾的公共産品之一。廣場舞該在什麼地方跳、什麼時間跳,跳的過程中要遵守什麼規則,誰來協調,誰來監管,出了問題由誰且依據什麼來處理……一係列問題都需要更為明晰的規范,而規范明確後,就需要更有力的執行落實,只有這樣,立法才有意義。
    2017-02-23 08:56:0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152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