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虛假大學為何難以根除
2017-06-16 08:33:5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高考志願填報臨近,一些虛假大學蠢蠢欲動。日前,全國共有381所虛假大學被教育部曝光,其中北京有151所,上海有29所,山東有28所,江蘇有17所,河北與陜西均有16所。

  虛假大學不是什麼新事物。從2013年到2016年,旨在幫助高中生選大學和專業的教育網站上大學網累計公布5批共400多所虛假大學,一些“李鬼”大學被曝光多次,仍換個域名繼續存在,出現“年年打年年有”的尷尬情形。曝光本是想讓詐騙者無處遁形,但“虛假大學”難以根除,令人憤懣。

  不同于通常所説的野雞大學,虛假大學一般沒有固定場所和機構,也少有師資或教學,主要是“辦假文憑”的釣魚網站,是網絡詐騙的一種。由于犯罪成本低——據説通過代碼拷貝,幾分鐘就能建成一個網站,加上伺服器往往在境外,這種遊擊戰術客觀上增加了相關部門監管和打擊的難度。

  虛假大學之所以總能換個“馬甲”繼續行騙,與其牽涉的龐大“剛需”市場密切相關。梳理過往案例不難發現,除了極少數偏遠閉塞地區的考生“中招”之外,多數人是“揣著明白裝糊涂”,明知證書是假,但因為報考、升職、考核、入戶等需求,主動花錢買假。

  值得提防的是,成本低廉且能牟取暴利的虛假大學,背後已形成復雜的利益輸送鏈。相關人士透露,這種交錢就給假文憑的學校,根本就不用學生來上學,一手給錢一手給證書,有些假學校一年能夠獲利數千萬元。在某些人的“苦心”經營下,不乏相關部門人員從中得利。這條灰色利益鏈亟待斬斷。

  虛假大學的整治,涉及公安、教育、工商等多個部門,“九龍治水”下,不少監管部門都覺得“很無奈”。教育部門表示,虛假大學本質上屬于電信詐騙,不在其管理職權范圍之內;公安部門表示,如果沒有報案,難以查處……事實上,網絡時代的犯罪,往往都具有立體交叉的特點。也因此,對于虛假大學的監管和治理,教育、公安、網信等部門應摒棄“等靠要”思維,通力協作、主動出擊,要積極創新管理,不能被動消極等待,唯有有效整合形成打擊合力,才能徹底清除。

  此外,還須看到虛假大學背後的真問題——假文憑現象。當文憑學歷成為就業、升職、加薪等的敲門磚或通行證,就容易誘發部分人心存僥倖走“捷徑”。因此,有必要從消除社會的盲目學歷崇拜著手,改革人才評價制度,方能有效剷除虛假大學滋生的土壤。

  高招季,廣大考生和家長需要時刻提高警惕,切莫被貪欲和僥倖心理蒙蔽了眼睛。在互聯網時代,查驗一下讓人生疑的資訊真偽,應該不是難事。在關係今後人生道路的大事上,無論怎麼慎重都不為過。天上不會掉餡餅,請擦亮雙眼,遠離虛假大學的陷阱。(作者:胡欣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1152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