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大足石刻保護與傳承需要更多現代科技和媒體融合的力量

  11月21日,故宮博物院原院長、故宮博物院故宮學院院長單霽翔在大足舉行“讓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活’起來”主題講座,並將在大足石刻進行《萬裏走單騎——遺産裏的中國》第二季的拍攝活動。

  講座之後,單霽翔接受了重慶日報記者的採訪。他表示,作為世界遺産,大足石刻是有生命的,它不但擁有燦爛的過去,還應該有尊嚴的現在,更應該有健康的未來。

  大足石刻是世界文化遺産,是中國石窟寺藝術的一個頂峰之作,極具藝術價值、歷史價值和科學價值。通過電影的手法將大足石刻的藝術、價值呈現出來,非常重要。

  針對大足石刻的傳承、保護、研究和利用,單霽翔説,大足石刻在保護上,要積極用科學的手段去修復,防止石質文物的風化。加大對大足石刻的宣傳力度,讓它走進社會和人們的生活,走進城市的文化事業。

  今年9月17日,在“天下大足”主題發布會上,單霽翔受聘為大足文旅發展總顧問,利用自身影響和資源,推介大足文旅,助力大足文旅高品質發展。

  大足石刻雕鑿始于初唐,興于晚唐,盛于兩宋,續及明清,前後綿延1200余年。五萬余尊造像的題材涉及儒、釋、道三家,以佛教為主,銘文10余萬字。大足石刻是中國石窟藝術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世界石窟藝術中西元9世紀末至13世紀中葉最為輝煌壯麗的篇章,代表了中國晚期石窟藝術的最高成就,被譽為中國古代石窟藝術史上的最後一座豐碑。

  1999年12月,世界遺産委員會第23屆全委會一致同意將大足石刻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長期以來,單霽翔十分關心大足石刻的保護與傳承,與大足石刻結下了不解之緣。特別是2008年汶川地震過後,他主導了大足石刻千手觀音的修復工作,把它作為國家文物局石質文物修復的一號工程,讓千年石刻煥發新生。

  單霽翔表示,世界遺産並非遙不可及,它就在我們的生活中。近年來,廣播電視行業一係列深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資源的文化節目,就綻放出絢麗多彩的文化魅力,在為觀眾帶來視聽享受的同時,也潛移默化地提高了觀眾的文化素養,提升了文化自信,如《國家寶藏》《傳承者》《遇見天壇》《最美中軸線》《萬裏走單騎》等,大足石刻的保護與傳承、弘揚與發展,還需要注入更多現代科技和媒體融合的鮮活力量,助力大足石刻真正“活起來”“走出去”,走進千家萬戶,浸潤更多心靈。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86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