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小雪”時節寒潮來,快收下這份冬季防疫指南!
2021年11月21日 13:39 來源: 新華社

 

  “立冬”剛過,“小雪”即至。“小雪”期間,寒潮和強冷空氣不期而至,北國大地將迎來天寒地凍的日子;而隨著冷空氣不斷南下,江南水鄉也將出現大范圍大風降溫,呈現出瑟瑟寒意。

  同時,冬季還是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不僅要做好新冠病毒的防控,還需要積極預防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那麼,如何在冬季保護好自己呢,快來收下這份冬季防疫指南吧!點擊音頻 一起來聽 ↓

  秋冬季節,也是流感的高發季節。人感染流感會出現發熱、畏寒、頭痛、全身乏力,還常伴有咽痛、咳嗽、鼻塞、流涕等症狀。這些症狀,很多都和新冠肺炎有些相似。那麼,出現頭疼腦熱的時候,如何區分是感冒還是新冠呢?

  重慶市疾控中心免疫規劃所主任醫師 徐佳薇:

  從傳播途徑來説它們兩者是很相似的,從發病的症狀來説也是很相似的。那麼如果我們在這個季節老百姓出現了發熱的症狀,我們還是要及時到醫院去就醫,在這個特殊的時候可能要按照我們醫院的規定做一個核酸檢測,來辨別我們到底是新冠還是普通流感。

  數據顯示,2021年3月以來,我國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動高于2020年同期水準,且9月以來南方省份流感活動水準呈明顯上升趨勢,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與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出現疊加流行的風險依然存在,這使得防控工作的復雜性和難度大大增加。

  為此,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了《關于做好2021-2022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做好2021-2022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不過也有人説,流感病毒變異快,就別去挨這一針了吧!那麼,流感疫苗到底要不要打呢?

  重慶市疾控中心免疫規劃所主任醫師 徐佳薇:

  我們的流感疫苗實際上每年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流行的毒株而研發生産的,所以每年的流感疫苗所基于的毒株還不一定一樣,所以流感疫苗我們是每年都需要去接種的。

  根據專家研究論證結果和疫情防控需要,不久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啟動了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免疫接種工作。最近一段時間,不少人都在朋友圈曬出了自己的第三針新冠疫苗接種憑證。然後,面對不斷變異的病毒,加強針可以起到多大的效用呢?

  重慶市疾控中心免疫規劃所主任醫師 徐佳薇:

  盡管毒株它是在不停地變異,但是我們的疫苗的效果仍然是非常明顯的。接種完我們的新冠疫苗,可以減緩我們疫情的傳播,同時降低住院率、重症的發生率以及病死率,所以疫苗的接種仍然是非常有效的一個措施。

  渝北區疾控中心計免科科長 喻林玲:

  接種疫苗之後,隨著時間的延長,部分受眾者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會下降,增加感染性關病毒的概率,所以我們很有必要來接種加強針。

編輯: 陶玉蓮
精彩圖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84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