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這些榜單藏著重慶經濟“密碼”
2021年10月18日 14:28 來源: 新華網

  企業,是觀察一座城市經濟發展的重要窗口。

  近期,重慶企業百強、重慶民營企業百強以及中國企業500強等榜單陸續發布。這些榜單中變化的數字,反映的是重慶這座國家重要中心城市、長江上游地區經濟中心高品質發展的脈搏。

  首先,從全國視角看,中國企業500強榜單中,重慶上榜企業13戶,位列全國第十

  從企業規模看,重慶企業百強總資産突破6萬億元,較上年增長11.22%。其次,上榜門檻等條件也穩步提高。

 

  從各榜單看,在重慶經濟規模突破2.5萬億元的大背景下,重慶企業做大、做強、做優的趨勢非常明顯,顯示重慶在克服疫情不利影響中能積極搶抓機遇,高品質發展勢頭強勁。

  在重慶企業百強榜中,制造業企業佔比過半。

  重慶民營企業百強榜單中,第二産業入圍企業61家,佔據主導地位。其中,制造業企業48家,比上年增加5家

  從各榜單看,制造業仍是重慶經濟的最大基本面。近年來,重慶市深入推進大數據智能化創新驅動,經濟結構加快轉型升級,老工業基地煥發生機活力,先進制造業成經濟重要“引擎”,先進制造類企業也成為各榜單中的“第一軍團”

  其中,創新指數重慶百強民營企業,汽車制造業、醫藥制造業、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分別達16家、12家和8家

  重慶評選出的40位優秀企業家中,26人出自制造業,佔比65%

  據統計,重慶市近年來已推動近3500個智能化改造項目,認定上百個智能工廠、近600個數字化車間,8.7萬家企業“上雲上平臺”。

  此外,各榜單顯示,重慶市現代服務業也呈快速發展態勢。

  近年來,重慶大力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國內外大院大所和研究機構密集落戶,也帶動企業研發水準持續提高。

  從企業研發投入來看:

  從企業性質來看:

  此外,從地域分布看,重慶市大力推動的“一區兩群”戰略也初見成效:

  總結語:對總量已超2.5萬億元的重慶經濟而言,企業活力增強是重慶經濟持續向好的直觀反映。但也應看到,重慶企業在規模、創新、品質等方面仍有較大發展潛力,這也側面印證重慶經濟仍需繼續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産業鏈,推動高品質發展行穩致遠。

  文案:王龍博

  制圖:劉文靜、杜敏

  資料來源:《2021年度重慶企業100強榜》

            《2021中國企業500強榜》

            《2021重慶民營企業100強榜》

            《2020年度重慶市優秀企業家評選結果》

 

編輯: 王龍博
精彩圖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7968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