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廣陽島聚力生態修復傳承歷史文脈 還原巴渝原鄉味 引領綠色生態風

  10月31日,生態修復主體完工的廣陽島對市民預約開放。11月17日,重慶日報記者在廣陽島看到,不少市民來到廣陽島遊覽。市民曹文剛説,在主城都市區中心城區,能見到大山大水、體驗巴渝原鄉的地方還真不多。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廣陽島自2019年4月開展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以來,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精神,精心打造“長江風景眼、重慶生態島”,擦亮廣陽島城市功能新名片,已經成為重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典型案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樣板標桿,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的窗口縮影,發揮綠色發展示范作用的引領之地。

  聚焦生態

  大開發到大保護的轉身

  廣陽島的變遷,頗有幾分坎坷。過去,廣陽島定位為以商業開發為主的居住島,最多時曾規劃了300萬平方米房地産開發量。大開發讓島內自然人文本底遭到嚴重破壞,原有田園鄉村形態消失殆盡,只留下眾多的開發痕跡。

  近年來,重慶市委、市政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果斷踩下大開發“急剎車”,將廣陽島定位為“長江風景眼、重慶生態島”,讓廣陽島成為惠及當前、利及子孫的生態島。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廣陽島綠色發展公司聚焦生態、聚焦風景,著眼基于自然人文的解決方案,係統開展自然恢復、生態修復,豐富生物多樣性。

  “我們深入梳理廣陽島的地形地貌、歷史脈絡、生態場景呈現等,將廣陽島劃分為山地區、平壩區、坡岸區,三大區分類施策。”廣陽島綠色發展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李永文介紹,全島2/3面積以自然恢復為主,“輕梳理、淺介入”,結合坡岸、消落帶治理建設的11公里長的環島183濱江步道,成為最美生態步道。生態修復則創新應用“護山、理水、營林、疏田、清湖、豐草”6大策略,建成高峰梯田、勝利草場、山頂人家、油菜花田、粉黛草田等生態修復示范地。

  以東島頭為例,通過自然恢復保護天然礫石灘涂,生態修復主要運用“營林、豐草”兩大策略,修復河灘上的巴茅、荻、蘆葦群落,形成多種水鳥的棲息地;修復坡岸上的黃葛樹、烏桕、狗牙根群落,為椋鳥等林鳥及各類昆蟲提供棲息地;拋石、散鋪卵石等透氣透水的護岸做法,降低了水流衝刷、淘蝕對渡口坡岸的破壞,穩固了植物生長的環境;最大限度還原侵蝕灘涂型消落帶生態係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修復後的東島頭,不僅是市民拍照的網紅背景,也成了遷徙候鳥們的“打卡地”。

  通過係統性開展的自然恢復、生態修復,廣陽島上的生物多樣性得到了明顯改善。目前記錄到植物500余種、魚類154種、鳥類191種。生動表達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理念的生態大課堂已展現雛形。

  重歸鄉野

  真實還原巴渝原鄉風貌

  沿著高峰梯田的田園步道前行,除了修復湖塘溪流和山體外,小尺度的梯田裏栽種了各類蔬菜。田坎邊的野花野草,與稻田裏的生態驛站相融相合,形成了林木蔥蘢、溪塘相連、梯田層疊、鳥語花香的原生態巴渝鄉村田園風景。

  “再現巴渝特色是廣陽島修復治理的核心理念之一,我們想為市民找回一個正宗‘巴渝味’的廣陽島。”李永文説,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在生態修復過程中,廣陽島大量栽種“鄉土植物”。隨坡就勢種植黃葛樹、水杉、樸樹、香樟、慈竹、巴茅等鄉土植物,展現巴渝鄉土意境。在房前屋後,種植了大量的本地農作物和果樹,如柚子樹、廣柑、南瓜、絲瓜、辣椒等,還原生態巴渝鄉村田園風景。

  同時,廣陽島還就地取材,選用“鄉土材料”,利用竹、木、老石板、砂石、磚瓦、泥土、老舊生活用品和生活工具等鄉村常見材料,打造富有鄉村氣息的景觀構築物、鋪裝、裝飾,突出鄉土文化特徵。

  山地區的方塘、雞舍,平壩區的院壩、草廬,坡岸區石板梯坎相連的老蔭茶渡,這些鄉村元素的回歸,營造了鄉村氣息,豐富了鄉愁體驗,讓市民們更易識別,孩子們也更喜歡。一幅原生態的巴渝鄉村田園風景畫卷正在廣陽島上徐徐展開。

  傳承歷史

  用好生態、文化兩個寶貝

  除了獨特的地理位置、優美的自然環境,廣陽島豐富的歷史人文,也為這座生態島增加了厚重的底蘊。

  11月17日,廣陽營裏面就有不少市民駐足歇息,伴隨著遠處江水東去的聲音,細細品味這裏的崢嶸歲月。

  “廣陽營原來是廣陽壩機場的士兵營房,是市級文保單位。為了盡量保留其歷史韻味,我們修舊如舊,在外觀上最大限度地保留了那個年代的建築風格,只是進行了加固和修繕。”李永文介紹,如今營房裏面布置了長江流域生態影像展,還在周邊種植了紅梅、黃梅、美人梅、朱砂梅、杏梅等40余種1800余株梅花。“所以,在廣陽營,既能看自然風光,同時又能看人文風情,還能看我們的生態修復。”李永文説。

  位于平壩區東部的勝利草場,曾是古代先民的生活聚落、抗戰時期的機場跑道、園藝農場的魚塘菜畦,還曾是國家體育訓練基地的運動場館。這一點位的生態修復,傳承了機場、農場、訓練場的基因,種植區種植糯玉米等作物,牧草區放養騾子、黑山羊、奶牛等家畜,吸引來牛背鷺棲息其間,呈現出人與動物和諧相處的牧場風光,探索巴渝地區集生産、放牧、觀賞、體驗為一體的現代生態農場修復示范。

  生態修復主體完工的廣陽島將繼續推進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化:全島以山地生態都市農業進行運營,同時加快“風景眼”重點項目建設。廣陽島國際會議中心、大河文明館、長江生態文明幹部學院均已動工,這些項目將和智慧廣陽島、長江模擬器等項目共同承載長江生態保護展示、大河文明國際交流、巴渝文化傳承創新、生態環保智慧應用、城鄉融合發展示范等功能。

  李永文表示,下一步,廣陽島將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指引,持續探索實踐基于自然人文的解決方案,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係統保護修復,進一步築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推動高品質對外開放和“農林牧副漁”運營維護管理,推進“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加快“長江風景眼、重慶生態島”變現落地,引領重慶在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范作用。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86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