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中國新詩創研中心在渝挂牌 到這裏可追尋“詩與遠方”

  11月21日,中國新詩創研中心在重慶北碚正式揭牌成立。該中心由中國作家協會詩歌委員會指導成立,具有詩歌文化普及、體驗、學術研究等功能,將先期規劃建設呂進詩學工作室、傅天琳詩屋以及中國新詩創研資料陳列室三大板塊,並常態化開展詩學講座、詩歌研討、詩學沙龍、新詩作品發布、新詩文獻典藏等常態化詩學活動。

  據了解,重慶是中國新詩重鎮,全國第一家專門研究新詩的機構——中國新詩研究所就誕生在重慶北碚的西南大學。在背倚縉雲山、面朝嘉陵江的北碚,更是留下了唐代詩人李商隱的《夜雨寄北》等諸多名篇。抗戰時期,梁漱溟、老舍、郭沫若、梁實秋等文化名人曾在北碚生活,並留下了眾多佳作。臧克家、胡風、艾青、吳宓、方敬、鄒絳、梁上泉、傅天琳等著名詩人,也在北碚創作了大量的優秀詩篇。

  中國新詩創研中心選址北溫泉公園內的蘭草園,作為一所專業的新詩研究機構,面向大眾開放。著名詩歌評論家、西南大學教授、重慶市文聯榮譽主席呂進介紹,中國新詩創研中心是中國作家協會下屬的唯一一個詩歌創研中心,除了創作優秀的新詩作品外,還將對全國乃至全世界的新詩展開係統的理論研究,並開展一係列面向全國的詩歌活動。

  作為中心的重要組成部分,呂進詩學工作室將開展詩歌講座、作品分享會、新書發布會等活動,以詩會友,挖掘、培養更多文學新人。在該工作室一側,便是傅天琳詩屋。傅天琳是魯迅文學獎獲得者,上世紀六十年代在縉雲山農場工作期間開始嘗試寫詩,1981年推出處女詩集《綠色的音符》,以“果園詩人”形象步入詩壇。在這裏,文學愛好者們可以深入了解傅天琳的創作生平、經典詩作、詩歌成就。在中國新詩創研資料陳列室,市民可以了解新詩發展史,翻閱經典詩作、新詩研究報告等文獻資料。據悉,未來北碚將持續推進新詩珍貴、經典資料的搜集整理工作,打造中國新詩博物館。(首席記者 龍丹梅)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86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