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智能時代,新型技能人才短缺何解?
2021年11月21日 18:55 來源: 新華網

  近年來,隨著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與實體經濟深度結合,重塑了産業形態,人才短缺問題更加凸顯。在20日至21日舉行的2021重慶英才大會上,不少與會人士表示,智能化時代呼喚技能人才培養升級,應持續強化“智能+技能”人才培養、加快發展職業本科教育、貫通技術技能人才發展通道等。

  近年來,隨著智能制造、數字化生産浪潮興起,各行各業對“智能+技能”人才的需求愈發旺盛。但這類新型技能人才總量不足,人才供給存在難題。在部分領域和區域,新型技能人才短缺正成為制約産業升級的一個問題。

  作為制造業大市的重慶,近年來産業升級後,新型技能人才短缺問題日益凸顯。2021年重慶部分緊缺職業(工種)參考目錄顯示,近半數都與智能化技術相關聯,如汽車裝調工、無線電監測與設備運維員、工業機器人係統操作員等。

  重慶宇海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秘何勃告訴記者,智能化改造後,許多企業員工由一線操作轉為負責運維、檢修等工作,對技能水準、智能化知識要求更高,一些産業工人無法勝任新的崗位要求,招納匹配的技能人才也並不容易。

  如何破解新型技能人才短缺難題?在2021重慶英才大會上,不少業內人士表示,在傳統培養路徑之外,應強化“智能+技能”雙重能力提升,加快培育復合型人才,以應對智能時代産業升級的需求。

  事實上,多地已加緊開展數字技能人才培養,如重慶今年以來就與華為、百度等企業簽訂數字技能人才培養協議,推動技工院校廣泛開設人工智慧、大數據應用、物聯網技術等專業,並累計開展數字技能相關新職業培訓3萬余人。

圖為2021年4月2日,在上汽依維柯紅岩商用車有限公司焊裝車間,一名技術工人在核對智能制造設備控制器上的數據,以便進行當日的生産。 新華社記者黃偉 攝

  加快開展高水準的職業本科教育,也成為行業共識。業內人士認為,隨著産業加快升級,傳統職教院校培養的畢業生已不能完全滿足産業升級的人才需求,企業渴求更多的本科畢業生,呼吁加大培養力度。

  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副會長陳李翔認為,隨著知識和技能迭代周期大大縮短,應加快推動職業培訓數字化升級,著力解決學習過程數字化問題。“運用數字技術發展線上終身學習平臺特別是職業培訓平臺,力求使技術進步、産業變化和學習節奏能基本同步,或是解決高技能人才短缺問題的重要途徑。”陳李翔説。

  東浩蘭生(集團)有限公司總裁李棟建議,職業院校應在對接企業用人標準、打造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校企聯合實驗室和校外企業實訓基地等方面持續加大投入,打通職業技能人才從培養到就業以及後續成長的完整職業發展體係。

  加快貫通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的發展通道,抬高職業“天花板”,則是廣大技能人才的心願。近年來,各地推進技術技能人才貫通發展,打造利于人才成長的“立交橋”,一些高技能人才獲評了職稱,更涌現出一大批技術技能復合型人才。(記者黃興)

編輯: 陳雨
精彩圖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5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