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未來農業”長啥樣?打探魚菜共生AI工廠
2021年11月18日 11:16 來源: 新華網


魚菜共生AI工廠內,溫室作業機器人正在進行上下架作業。新華網 耿駿宇 攝

  新華網重慶11月18日電(韓夢霖)種菜是個體力活兒、養魚是個技術活兒,人工智慧時代,這兩項農活兒有望通過AI“一手包辦”。在重慶市農科院現代農業高科技園區內,有一個特殊的“未來農業工廠”——魚菜共生AI工廠。在這個既養魚又種菜的工廠裏,蔬菜栽培、病蟲害巡檢、魚生命體徵監測、魚餌料精準投喂不僅實現了智能化作業,魚糞通過水資源化處理,把低濃度養殖糞水轉化為水溶性肥料,還實現了種養迴圈全利用。

  據介紹,重慶市農業科學院魚菜共生AI工廠,是國內首家魚菜共生工廠化生産技術裝備創新研發平臺,包括智能種養車間4000平方米、加工中試車間1200平方米、魚類繁育車間1850平方米、水肥控制車間300平方米。魚菜生産區域及規模主要包括蔬菜栽培面積2000平方米,蔬菜育苗面積1000平方米,水産養殖水體800立方米,年産綠色蔬菜100噸、大口黑鱸160噸。

  重慶市農業工程研究所的工程師李脈介紹,如何平衡水産品保供和生態保護之間的關係是一個難題。魚菜共生AI工廠把養魚池從露天搬到工廠,養殖水體經過濾係統、消毒係統、生化降解係統處理,最終流回魚池,大大節約了用水。同時,通過水質感測器精準監測預警、自動投餌、自動捕撈分級,實現了補水、投飼、供氧、溫控、糞污處理等各環節智能化無人操作,養魚密度高達100公斤/立方米,較傳統池塘密度更高,生長周期縮短1/2,餌料係數降低20%。

  “我們的魚菜共生AI工廠,不僅魚類産量大大提高,還能養殖高價值的冷水魚品種,有助于探索長江珍稀魚類工廠化繁殖。”李脈表示。

  在魚菜共生AI工廠內,蔬菜栽培採用了智能化立體式栽培技術,蔬菜分光立體栽培可達15層,韭菜、茼蒿等原來長在地裏的蔬菜就像住進了“樓房”。這樣的立體“三維農田”不僅好看,産量較傳統露地栽培也可以增産數倍以上。

  這樣種菜方式不僅節約了耕地,還大大降低了人力投入。從“一粒種子到一顆菜”實現全程無人化作業,研制了無人化潮汐式育苗係統、溫室作業機器人、蔬菜移栽定植線、蔬菜智能收割線、分光式立體栽培係統、溫室智能物流係統等數字化裝備,通過智能管理雲平臺,實現設備係統協同交互作業、24小時連續標準作業。蔬菜施多少肥料,一切均以智能化計算和管控,具體農活則由機器人承包,人只需定期檢查設備運作情況。

  智慧農業正在深度改變傳統農業的種養模式,在這樣一個未來農業的“試驗田”上,智能化將帶來更多的可能和機遇。

魚菜共生AI工廠內,通過精量投餌機,實現了魚餌料精準投喂。新華網 耿駿宇 攝

在魚菜共生AI工廠內,蔬菜栽培採用了智能化立體式栽培技術,蔬菜就像住進了“樓房”。新華網 耿駿宇 攝

魚菜共生AI工廠內,採用魚糞水資源化處理利用技術,實現了種養迴圈全利用。新華網 耿駿宇 攝

位于重慶市農業科學院現代農業高科技園區內的魚菜共生AI工廠。新華網 耿駿宇 攝

魚菜共生AI工廠內,工作人員正在操作智能化設備。新華網 耿駿宇 攝

編輯: 張青
精彩圖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7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