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重慶市區縣鄉鎮人大換屆選舉全面鋪開

  雲陽縣雙江街道杏家灣社區,工作人員正在進行選民登記。(雲陽縣人大供圖)

  全市區縣鄉鎮人大換屆選舉工作已全面展開。根據7月29日市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表決通過的有關決定,2021年12月20日前,將依法選出新一屆區縣(自治縣)、鄉、民族鄉、鎮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全市38個區縣(自治縣)人大代表名額總數為12285名,比上屆增加1210名;全市790個鄉、民族鄉、鎮可以確定的人大代表名額總數約為50500名,比上屆增加約4500名。

  目前,換屆選舉工作正扎實有序推進,全市38個區縣的區縣、鄉鎮人大代表選舉日已經全部確定,最早一批定在11月30日。

  11月初,重慶日報記者深入有關區縣,實地了解換屆選舉開展情況。

  快板和“三句半”

  城口縣讓換屆宣傳有趣易懂

  “説一千,道一萬,選出好代表;選舉程式要合法,拉票行不通;選舉過程要公開,串通更不行……”11月3日上午,城口縣葛城街道桂花井社區,敖曉波、黃建、林聲、覃念等幾位義務宣傳員給200多居民表演了快板。居民陳啟權説:“用這種形式宣傳,我們願意聽,也容易懂,我肯定會參與選民登記。”

  “縣裏兩級人大要換屆選舉,這是群眾的一件大事。我覺得,用快板宣傳起來有樂趣,效果也可能更好。”城口縣高燕一小教師敖曉波告訴記者,早在今年9月底,他就開始構思快板宣傳內容了。他將初稿提交給城口縣人大常委會人代工委、辦公室信息中心負責人後,經大家反覆推敲,才定下了現在這個準確嚴謹的快板內容。

  在城口縣人大常委會的鼓勵下,敖曉波邀太和社區居民黃建、惠民公司職工林聲、高燕鎮大元村居民覃念組成了一支小隊,利用業余時間,在城口各個社區鄉村、樓棟院壩、企業等巡回表演。

  “換屆選舉要搞好,堅決服從黨領導,搞好選舉責任大不耍滑。如果現今不在家,書面委託可參加,用好手中那一票,不能掉。”在城口,“鑼鼓+三句半”的形式也成為當地宣傳換屆選舉的一大亮點。這段由嵐溪村村民劉定海創作,村民謝慶香、張遠香、周先林和新月村村民王勇鳳等人表演的“三句半”鑼鼓表演,已經傳遍了城口的各個角落。

  嵐溪村村民張傳民笑呵呵地説:“這個三句半鑼鼓表演,硬是安逸!我沒得啥子文化,但她們這一説,就曉得了自己有選舉權,我還要給在外地打工的兒子登個記。”

  城口縣人大常委會主任滕遠東介紹,為提升傳播效果,城口縣人大常委會採取線上線下同步宣傳的形式,將快板表演、“三句半”鑼鼓表演拍攝成短視頻,轉發到全縣25個鄉鎮、街道的微信群、QQ群,將流動宣傳車搭載音箱,穿梭于村、社區人員密集場所;同時,利用全縣100余塊LED屏,滾動播放縣、鄉鎮人大換屆選舉工作事宜,讓換屆選舉情況家喻戶曉。

  截至10月底,城口縣已初步登記選民16.63萬名,登記率較上一屆明顯提升。

  此外,記者在涪陵區採訪時也了解到,該區通過提前訂制印有“人大代表人民選 選好代表為人民 12月10日選舉投票”字樣和涪陵人大公眾號二維碼的帆布袋,給登記選民送布袋等宣傳方式,也為換屆選舉營造了良好氛圍。

  選區主動、親朋帶動

  雲陽縣選民從“要我登記”變為“我要登記”

  又到了五年一度的重慶區縣鄉鎮人大換屆選舉時間,對于雲陽縣來説,要做好這項工作並不簡單——由于外出務工、上學、創業等因素,雲陽歷來是人口流出大縣,過去換屆選舉時,選民登記率都不太高。

  雲陽縣人大常委會人代工委主任介紹,結合實際情況,今年縣人大早做準備,通過多措並舉,尤其是在選區主動、親朋帶動方面下足功夫,有效提升了選民登記的積極性,從過去的“要我登記”變為如今的“我要登記”,選民登記率大幅上升。

  “我們這兒外出務工的多,掉散戶多,交通又很不方便,所以每次都要先計劃路線,跟人家預約好,算好時間,盡量多登記幾家。”巴陽鎮13選區選民登記組組長樊其昀告訴記者,最近十幾天,他都是早出晚歸,天天在山裏“轉悠”,其中去最遠的櫃子岩山頂選民家,要爬山1個多小時;等預約的選民回家,最晚要等到晚上十點多鐘。

  據巴陽鎮人大主席楊建國介紹,巴陽鎮外出務工人員佔了1/3左右,但在各選區工作人員“應登盡登”“主動到府服務”下,截至11月5日,全鎮的選民登記率已超過91%。

  10月21日,在雲安鎮新建村,18組選民盧明理杵著拐杖,堅持本人到村辦公室參加選民登記,和他同行的還有十幾位村民。

  他們參與人大換屆選舉投票的積極性為何如此之高?

  原來,數年前,該村村民下山外出,只能靠輪渡,交通極為不便。時任縣人大代表的譚海平抱著“試一試”心態,在縣人代會上提出修橋的建議,受到縣委、縣政府的高度重視。不到兩年,一座約百米長的美陶大橋飛跨湯溪河,徹底解決了3900多村民“出行難”的大問題。這事讓新建村的村民們切身感受到了人大制度的“好處”,知道了人大代表會為群眾説話辦事,明白了自己手中也有選出人大代表的權利,所以山再高、路再遠,他們也堅持自己去投票。在新建村村民的“口口相傳”下,他們的親戚朋友們也更重視手中的神聖一票,即使外出務工也不忘委託當地人代為投票。

  截至11月2日,雲陽縣已登記選民80.6萬人,其中縣外流出人口已登記選民達54.3萬人,約佔縣外流出選民的82%。

  合理劃分選區、科學分配名額

  渝北區以扎實舉措優化代表結構

  選區是組織選舉、開展選舉活動的基本單位,選區劃分是否合理關係到能否組織好選民參選、代表當選後能否更好聯繫選民等問題,而代表名額分配則關係到代表結構是否合理,能否充分利用優秀代表資源,讓代表更好地替群眾發聲,為百姓辦事等。

  記者從渝北區人大常委會了解到,為扎實做好選區劃分、代表名額分配、做好代表資格審查等工作,渝北區首先採取入戶、查閱人員名冊、委託街坊鄰居聯繫、聯繫原村社工作人員等方式,結合上一屆和屆中補選的基礎數據,掌握轄區人口具體情況,並在保護居民資訊的前提下,提取和掌握戶籍人口和被剝奪政治權利人等數據,多方核實人口基本情況,確保有關數據的準確性、全面性。

  為合理劃分選區,各鎮街以完整的村居行政區劃為主,保障每一個代表所代表的人數大致相等,讓選區全覆蓋“無死角”,且盡量不劃分只選舉1個代表的選區,既提高選舉成功率,又便于代表當選後聯繫選民、開展活動等。區裏再認真審查選區劃分方案,對相關原則進行把關,進一步保障選區劃分的合理性。

  為科學分配代表名額,渝北區先將代表名額分到各鎮街,再由各鎮街分配到各選區。首先,每個鎮街有3個基本名額,再根據2020年底各鎮街戶籍人口數,每5000人增加1個代表名額,同時綜合各地區、各民族、公租房、保稅港區等各方面的代表性,統籌分配剩余代表名額。

  與此同時,各鎮街人大多方了解情況,提前掌握新的優秀代表資源,做到心中有數;按照1/3左右的比例,推薦本屆任期內綜合素質好、履職能力強、履職熱情高的代表作為連選代表建議人選報區人大常委會等,為優化代表結構奠定基礎。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86282